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考試作文小貼士:教孩子讀 題目 及 評分標準

02-06-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讀懂-題目-評分標準og

在中英考試的實用文 題目 ,不少學校也會把 評分標準 在工作紙或試卷中羅列出來,因此,筆者會教小朋友要看評分標準的細字去數一數自己在某些部份有沒有遺漏。例如書信,有沒有上款、下款、正文、祝頌語,日期。邀請咭有沒有時間、日期、地點及活動內容。英文則看有沒有錯tenses, 標點、隔行、分段等。


多感官描寫文就需要數齊五感六素,即看聽嗅嚐感,以及人、時、地、事情的經過、原因、結果,再加上人說句、人想句,人感句。再加上比喻、擬人、排比(或對偶)、反覆,如果小朋友能夠做到首尾呼應就「Very Good」了!


我教小朋友要記着看清楚 題目 及圖畫。例如圖畫有的東西要儘量去寫,唯要合乎邏輯。例如,在沙灘或郊外「打籃球」是否有點不合理呢?  用「打皮球」應該比較合理吧? 例如在沙灘的季節應該在「夏天」,寫其他季節就變得不太合理了。如果看見圖中有「落葉」,就不能設定場景為「春天」或「夏天」。


又例如 題目 是「聖誕節開派對」,活動日期就一定是「十二月二十五日」,在周末開派對,活動就在「星期六 (或日)」,在父親節慶祝就一定在星期天。慶祝自己的新居入伙,活動地點一定在「我的家」。這些基本邏輯必需有的。


我也教孩子不懂得的字要避免去寫,盡量寫一些同義又會寫的字,寫對的字、就算用詞未算完美並不會扣分,但是寫錯別字就一定會扣分。不小心的孩子還要留意標點,我的孩子在標點符號和我一樣比較弱,會因為大意用錯標點而白白失分。


考試作文最怕離題,希望以上小貼士可以幫助到大家。

【媽媽Online|Yvonne Wong】準備 考試 時 三個注意事項

媽媽online-yvonne-wong-準備-考試-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