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自行收生階段完結後的部署( 正取生 篇)

19-02-2021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自行收生-完結後-部署-正取生

各位家長,先祝大家農曆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子女能順利入讀心儀中學!農曆新年期間,本欄目暫停了一次,今周開始又如常每星期與大家見面了。筆者於前四集向家長們分享了升中面試的多個成功竅門,今周開始,筆者希望把焦點放到自行收生階段程序完結時,有關 正取生 、備取生及落選生的部署,我將於一連三集為大家剖析。今天,我們先談談「 正取生 」吧!

A. 「 正取生 」將面對的三種情況:

一. 只獲首志願中學取錄:

家長將於3月31日收到首志願中學的通知,得知子女成為該中學的 正取生 ,此刻,家長是無需做任何註冊或確認手續的。

二. 只獲第二志願中學取錄:

家長將於3月31日收到第二志願中學的通知,得知子女成為該中學的 正取生 ,此刻,家長是無需做任何註冊或確認手續的。然而,子女仍有可能被首志願中學以備取生資格最終取錄。不過,出現這個情況的機會較低,家長們也只能於7月6日統一派位放榜時才能得知。

過往有家長曾致電首志願學校查詢取錄結果,但一般不會成功,因為教育局出了明確的指引,不建議學校在接聽來電時透露 正取生 資料。另外,也曾有家長誤會子女就讀的小學會得悉此資料,但其實就讀小學只會收到教育局通知該校獲正取資格的學生名單,但名單中並無透露學生獲哪一所中學取錄,因此,家長們無需白忙一番,只需耐心等待7月6日的統一派位放榜結果便可。

三. 同時獲首志願和第二志願中學取錄:

家長將於3月31日分別收到首志願中學和第二志願中學的通知,得知子女成為這兩所中學的 正取生 ,此刻,家長是無需做任何註冊或確認手續。子女將入讀首志願中學,而不會入讀第二志願中學。注意,你無需向任何一間中學透露子女是否同時獲兩所中學取錄。

B. 正取生要做的三個部署:

一. 如已獲直資中學取錄

家長如果選擇放棄已獲學位的直資中學,請務必於4月12日或之前向該直資中學取回《家長承諾書》和《小六學生資料表》正本,否則,將代表子女放棄了自行階段的 正取生 資格,最終只會入讀直資中學。當然,如果家長選擇入讀直資中學,便不用取回這兩份資料了。待直資中學於5月初把取錄名單呈交教育局,子女便不會獲參加統一派位的機會了。

曾有家長向我表示擔憂,認為直資中學不會輕易把《家長承諾書》和《小六學生資料表》正本歸還,因此容許我引出教育局文件內容:

……學校必須按家長的要求退回有關文件。惟《家長承諾書》 一經取回,即表示家長放棄該學位,因此家長在作出決定前, 必須謹慎考慮。…… 

從文件中,可看到教育局要求「學校必須按家長的要求退回有關文件」。因此,家長們不用過慮了!

具體文件可於下面連結下載:按我

二. 如已報讀直資中學,但仍未獲取錄通知

家長務必留意於4月12日或之前,直資中學會否向子女發出取錄通知,如果子女獲直資中學取錄,而家長選擇該直資中學的話,便要到該直資中學簽署《家長承諾書》,並呈交《小六學生資料表》正本。這樣,也代表了子女放棄了自行階段的 正取生 資格,最後入讀直資中學。當然,如果家長不選擇直資中學,便無需理會直資中學的取錄通知,只需耐心等待7月6日的結果,子女將最終入讀獲 正取生 資格的官津校。

請留意,由於直資中學一般需於5月初把取錄名單呈交教育局,因此,4月12日之後,家長們仍有機會收到直資中學的取錄通知。屆時,家長們便要留意獲取通知的日期,因為如果家長簽署了《家長承諾書》及呈交了《小六學生資料表》正本予直資中學,而直資中學又把取錄名單呈交了教育局,家長便不能反悔,子女也立即喪失統一派位的資格了。

三. 沒有報讀任何直資中學

等待7月6日派位結果,子女將入讀自行收生階段的心儀中學。

下周,筆者會剖析「備取生」將面對的情況及部署方法。

在此預告一下,筆者將於四月裏的逢星期一至五,晚上九點至十點,在個人專頁中舉行免費升中直播,並會每晚解答分區家長對升中制度及統一派位的疑問,有需要的家長可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直播場次列表,按自己的需要在Facebook上觀看直播。

升中「浚」程信箱:
(有關升中的問題可電郵至:s1.allocation@gmail.com

本周收到的電郵查詢均是非常個人的升中問題,因此本周暫停一次公開解答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升學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