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 升中面試 家長面見的成功竅門

05-02-2021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升中面試-家長面見

一連四集有關 升中面試 的專題,到了今天為最後一集,之後筆者會把焦點轉至升中統一派位的選校及填表策略。除了應屆小六學生家長外,筆者也呼籲小五學生家長要未雨綢繆,及早了解升中制度,以作出最好的 升中 部署準備。

談到「家長面見」,相信大家都第一時間想到:家長們要表現得大方得體、談吐有禮等。這一次,筆者反而希望從中學教師的觀點出發,讓家長了解到中學老師是如何看家長角色,以讓家長們抓住成功的關鍵點。

中學老師是如何看家長角色呢?

一.   家長是「家校合作」的關鍵

「家校合作」,首重家長對學校的支持,因此,父母宜一同抽空出席面見,讓老師們知道父母與子女的親子關係良好,也願意花時間參與學校活動。另外,筆者將列出了三道於 升中面試 「家長面見」時常見的問題,但問題看似簡單,其實提問背後真正在審視着家長是否會配合學校,做到理想的「家校合作」。

問題一:父母對子女入讀我們中學有甚麼期望呢?

提問的背後意思:
父母的想法是否與學校的教育理念配合。

分析:假如學校重視全人發展, 升中面試 時父母則說希望子女專心學業,不希望參與太多課外活動;反之,某些學校極度重視學術成績,父母則說希望子女多參與不同課外活動,不希望只重視學術成績。這樣,學校便會擔心家長日後不支持學校的方向。這樣,學校對錄取該生便有所顧忌。當然,如果子女的成績及面試表現極度優秀,可另當別論,否則,家長的回應便有可能影響了老師的決定。

問題二:假期時,一家人多數有甚麼活動?

提問的背後意思:
父母是否願意陪伴子女成長。

分析:假若父母願意放下工作,於假期時與子女一起進行親子活動,代表父母關心子女的成長。老師會認為學生進入青春期時,如要處理學生的成長問題,例如反叛期中可能出現的情緒及對抗行為時,老師需要順暢地與家長聯絡,並得到家長的配合;反之,老師最擔心的是當學生出現成長問題,家長則以忙碌為理由,把管教子女的責任全推給校方。平心而論,學校必定傾向錄取那些家長願意和校方配合的學生。

問題三:子女犯錯時,爸爸媽媽會怎樣做?

提問的背後意思:
家庭教育是怎樣的。

分析:子女犯錯時,家長願意聆聽,並能循循善誘,更願意花時間引導子女走正確的路,這些都是良好的「家教」。如果父母能進一步表示自己會以身作則,作子女的良好榜樣,並當子女犯錯時,以「身教」代替「言教」,老師自然安心取錄該生,因為,品德教育,不是言傳的,而是薰陶的。

二.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

很多老師都會說:「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其實,倒過來說,父母也是孩子的一面鏡子。這也是為甚麼近年來多了不少學校加插了「家長面見」環節。老師們往往能在面見家長時候,從家長的談吐與待人接物的態度,了解到學生的性格與處事態度。老師會觀察父母與學生之間的溝通,因此筆者建議父母在準備「家長面見」時,先思考以下兩道問題:

1. 我不想子女做的行為,自己是否也能避免?

2. 我期望子女有良好表現,自己是否也能做到?

平心而論,對父母而言,要在數個月內改掉多年的壞習慣(如有),談何容易!因此,筆者建議父母在參加 升中面試 「家長面見」環節時應坦然面對。當然,能改掉壞習慣的,便應努力嘗試;改不掉的,便要坦誠相向。家長切忌說謊,更切勿教唆子女說謊,因為中學老師每天都與步入反叛期的十多歲的青年人打交道,練成金睛火眼,三言兩語便能從學生的口中拆穿謊言。千萬別鋌而走險去說謊,切記!切記!

在此預告一下,筆者將於四月裏的逢星期一至五,晚上九點至十點,在個人專頁中舉行免費升中直播,解答眾多家長對升中制度及統一派位的疑問,有需要的家長可登入以下連結,瀏覽一下直播場次列表,按自己的需要在 專頁 上觀看直播

升中「浚」程信箱:
(有關升中的問題可電郵至:s1.allocation@gmail.com

本周收到的電郵查詢均是非常個人的升中問題,因此本周暫停一次公開解答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升學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