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夏日皮膚大曬特曬如何處理不同程度的 曬傷 ?

05-09-2021
健康資訊-夏日-皮膚-曬傷og

很難得香港現在的情況,可以讓我們好好地在戶外活動。加上天氣很好,所以幾乎所有人都會出外走走。在注重個人衛生和保持良好社交距離下,我們別忘記要好好地保護 皮膚 ,免受傷害如 曬傷 ,也是非常重要。

輕微 曬傷 :保濕+休息

在日常的日子中,發覺被 曬傷 是非常常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家太久沒有享受陽光的照射,所以會盡量跟著短袖衣服和短褲,在不戴帽和口罩的情況下,盡量享受陽光。但是,卻令皮膚完全暴露在紫外線底下,引致不停程度的受傷。

其實, 曬傷 很容易察覺到。因為被輕微灼傷的皮膚,病人會感覺到該部位發紅、發熱和刺痛。輕輕觸碰就會感覺到不適。這種情況我們會界定為一級的 曬傷 。幸好這個情況一般,可以透過保濕和休息,而自然康復。

嚴重 曬傷 :服藥控制炎症

但是,如果 曬傷 的程度比較厲害的話,病人就會感覺非常刺痛,不能夠入睡,甚至出現水泡。遇到這個情況,就必須盡快求醫。醫生會根據個別情況,處方口服或外塗藥物,以控制炎症的情況。

同時,需要好好保護受傷的皮膚,以避免繼發性的細菌感染。可以的話,要增加水分的補充,因為受傷的皮膚將會大量流失水份。再者,由於情況很不舒服,很多病人並不能上班或上學,對於工作和學習也是一個很大的影響。病人有機會需要入院治療。所以,不要對 曬傷 掉以輕心。

皮膚  曬傷

曬傷 vs 光敏感

有些人會將 曬傷 和光敏感這一個比較罕見的病混為一談。其實,簡單來說,光敏感的人實在很少。他們對陽光的過敏程度,就等於其他人在陽光底下,曝曬了很多小時一樣。所以,這類人根本不能夠接觸任何的紫外線,甚至完全要避免戶外活動。所以,對於大部分人只是因為防曬功夫不足,而引起的 曬傷 情況,並不可以相提並論。

皮膚  曬傷

大家要記住,紫外線是可以透過雲層去到地面,不要靠自己肉眼或個人感覺認為當日的紫外線是否強烈,而決定是否使用防曬用品。這絕對是錯誤的決定。到真是 曬傷 出現了之後,受苦的還是自己,所以,不值得這樣去用自己的 皮膚 作為賭博。

兒科專科醫生張傑
部分圖片:Pexels、Unsplash

【夏日防曬貼士】SPF愈高愈好?拆解 防曬 產品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