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注射式與噴鼻式 流感疫苗 有何分別?

04-01-2021
人仔細細-注射式-噴鼻式-流感疫苗

又來到流行性感冒盛行的季節,一旦家中小朋友出現流鼻水和感冒的病徵,再加上新冠肺炎疫症升温,令家長們十分憂心。今集就邀請到家庭醫生 林永和,與大家講解關於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注射式與噴鼻式 流感疫苗 的分別,各位家長不妨參考一下。

人仔細細-注射式-噴鼻式-流感疫苗

黎莉分享她的小朋友上周突然發燒,實在令她憂心忡忡,繼而求診。當她以為小朋友是不幸染上新冠肺炎之際,醫生在檢查後表示原來是因接種 流感疫苗 所致。林醫生明白家長們都會過份擔心,但同時都要了解清楚 流感疫苗 所帶有的副作用。

何為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 其實是指所有關於鼻、喉嚨、咽喉、甚至氣管等位置的感染,一般會出現打乞嗤、流鼻水、鼻塞、喉嚨痛或者咳的病徵。因此,我們俗稱的流行性感冒或是 流感疫苗 所預防的百幾種病毒亦包括在內。至於下呼吸道感染則是支氣管炎、肺炎等,因上半部份的呼吸道的病毒擴散至下呼吸道所致,繼而產生氣喘、甚至病毒入血等更嚴重的情況。

臨床上醫生都不能即時分辨新冠肺炎或流行性感冒,因為病徵相似,所以必需拿分泌物去進行化驗或深喉唾液測試才可以確診。但林醫生表示近期多數驗到的都是一種稱為鼻病毒的傷風病毒,同樣會出現流鼻水、喉嚨痕和發燒等病徵。五歲以下的小朋友更是感染的頭號人物,雖然病徵通常不會過於嚴重,亦不需要吃抗生素或抗病毒藥,可是傳染性卻非常高。鼻病毒是透過飛沫傳染,它們更可以在空氣中存活數小時。雖然小朋友上學時會帶口罩和用酒精搓手液消毒,但亦需要搓手至少3分鐘才能將鼻病毒完全消滅,加上鼻病毒生命力頑強,能夠依附在桌子、椅子和玩具上數小時,所以可以造成大範圍傳染。

甚麼是 流感疫苗 ?

林醫生解釋 流感疫苗 的副作用和普通傷風感冒的病徵難以分辨,同樣也是會出現發燒、流鼻水,疲倦等病徵。但其實 流感疫苗 種類繁多,有減活疫苗、滅活疫苗、注射式疫苗,和噴鼻式疫苗,但原理都是將病毒的殺傷力減到最低,再注射入體內,從而令我們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在再遇到同類病毒時才不會再生病。醫生表示接種疫苗的副作用因人而異,約兩成人會出現輕微和短暫發燒傷風徵狀,因此出現同類病徵的小童無需過份憂心。

人仔細細-注射式-噴鼻式-流感疫苗

注射式與噴鼻式 流感疫苗 的分別?

林醫生表示越來越多學校選擇噴鼻式疫苗,以為副作用較低,加上小朋友較容易接受,但其實噴鼻式疫苗中的病菌並不會完全死亡,原理就好像有人對著你打乞嗤一樣,然後將病毒傳染給你,因此反應有機會較大。再加上,小朋友一直以來都習慣注射式的疫苗,而當中的化學物質亦大同小異,所以不會特別產生副作用 。

人仔細細-注射式-噴鼻式-流感疫苗

不過林醫生多數都會選擇注射式的疫苗,認為穩陣之餘副作用又較少。雖然坊間都有不少關於 流感疫苗 的傳聞,例如韓國疫苗出現問題又或是新加坡停產疫苗等,但林醫生對於香港接種疫苗的批次和藥廠的認證都十分有信心,希望大家都能夠放心去注射疫苗。

想了解更多親子及教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