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復課準備|4大貼士為復課做足準備

08-04-2021
CPC鍾艷紅_20220407REPOST

記得上年復課首天,學生們回校的雀躍表情令筆者非常深刻。因為疫情,學生每天只能有半天的實體課程加上半天的網課,同學雖然不能在校內一起午膳,但能夠與同學面對面聊天交談、看見老師們有溫度的教學及沒有家長的全方位在家的監督上課過程總叫同學鬆了一大口氣。一方面,筆者為學生和家長能鬆一口氣而感到十分高興,另一方面,筆者對因復課 所帶來的急速變化而感到很大的不適應。經過了差不多一年在家工作而沒有與多人一起聚集,忽然間見到人山人海的校園心中不期然產生了絲絲的壓迫感。理性上,筆者知道學校有很多人走動才是常態,但情感上筆者花了約兩小時才能完全適應。

個人內化速度和接受能力決定適應力

沒錯! 由理性上的認知到情感上的接受是一個過程。我們的頭腦很多時會對我們所身處的環境有清晰的理解,但了解並不代表我們便能立即接受,兩者之間有一個因人而已的內化過程。這與我們的個性、成長經驗、對當刻事件情感連結的複雜性、個人抗壓機制等因素有關。我們需要對當事人有相關的認識才能了解到那人的內化速度和接受能力,因而無法一概而論

復課貼士一:調整作息時間

話雖如此,感恩我們還是有一些通用原則能減少每次再適應所帶來的衝擊。其中最深刻的是在復課的前幾天,筆者刻意調整了自己的作息時間。因為在網課時,我們的作息和起床時間都很自然地比實體課來得遲。為了避免時差所帶來的不適應感,把作息時間調整致與實體課同步是必須的。

復課貼士二:帶備健康小食幫助適應負面情緒

另外,在回校的首數天筆者刻意帶了一些健康小食和水果以協助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以防止因為肚餓而令原本不適應的不快情緒加劇。


【學生復課】學會逐步放手 讓子女自主學習


復課貼士三:主動融入新變化

同時,筆者亦於回校後刻意多與校內不同的人見面和交談,讓自己盡快融入新的日常當中。這些通用的原則既能改善身體的狀態,亦能同時提升心理質素,以面對適應所帶來的挑戰。


還記得其後學校再次短期暫停實體課,這些通用原則協助了筆者和不少人再一次適應變化。到後來,由於沒有了很多適應所引致的壓力,筆者感覺到工作效能有顯著的提升。在那段網課期間,有不少同學都表示雖然恢復實體課的時間很短暫,但能夠和同學交流大大地滿足了他們的社交需要,令他們更有動力去學習。故此, 復課雖然會帶來一點兒重新適應的不適感,群體社交互動所來的益處或多或少能協助我們加快接受各式各樣的變化。

總括而言,全面復課是一件令人興奮雀躍的事。當中雖然會潛藏一點壓力和因人而已的適應差異,但配合一些以上通用原則,加上社交所帶來的好處,最終復課的過程會幫助我們更了解個人的需要和讓我們變得更能適應未來各種挑戰。


(註) 在著筆當天是筆者所工作的學校全面復課後約三星期的時間,在該段日子,筆者所工作的學校曾因地區小型爆發而進行了兩天預防性的全面網上授課,其後校方確保校園不受疫情影響而再次成功全面復課 。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123.jpg
關於 鍾艷紅小姐 (Ms. Sylvia Chung)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及6A 品格教育導師, 過去曾任職於多間社福及教育機育進行輔導、培訓特殊學習需要學童及其家長和教師等相關工作,亦曾於大學內任教授心理學概論、發展心理學,兒童發展學、質性研究等課程及參與不同範疇的研究工作。現於一所國際學校-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中學部)內任職,協助提升學童的精神健康及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情緒支援服務。  


相關文章:
【學生復課】在 社交 距離下的社交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