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 金合木 」天文現象 只有日出前才出現

10-02-2021
人仔細細-金合木-天文現象-日出

生活上有不少有趣的天文現象,都可以成為親子話題,今集《人仔細細》全新《識D唔識D》,邀請到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Ho Koon Nature Education cum Astronomical Centre天文專頁的Kenneith Sir,分享「 金合木 」這個特別的天文現象!

金合木

2021年1月10日前後水星合木星、土星,黃昏在西南方可見,而相距小於1度的相合則在2月至3月期間發生。水星、金星、木星、土星等都會在日出前東方出現,而2月11日將會出現「 金合木 」的天文現象。

金星與水星很相似,都需要在日出前或日落後才可以見到,而金星在2月份的位置屬於「晨星」,只有在日出前才能夠看到。金星是從太陽向外的第二顆行星,是最接近地球的行星,所以從地球上觀看,金星看上去是最光亮,在天空上的光亮度只僅次於太陽和月亮這兩個星體。

金星軌道公轉週期為224.7地球日,體積大小與地球差不多,是地球體積的95%。因為是宇宙中最光亮的行星之一,故以「金星」為名;而英文名「Venus」則是取自希臘神話的愛與美女神的名字。金星有濃密大氣層,將陽光反射出去,因而看到金星是最光亮,但因為大氣層過於濃密,大氣中超過96%都是二氧化碳,有強烈的温室效應,表面温度高達攝氏460度。

本月初在太陽日出前,水星、金星、木星、土星均會分別出現於東方,再加下弦的月亮,此情況其實是一般的行星和月亮組合,又或可美名為「四星伴月」而已。其實出現的原理很簡單,因為太陽系的行星都是沿著黃道附近移動。而當這些行星移至太陽的一側,從地球上觀看就可看見多顆行星同時間在夜空上出現,這現象稱為行星匯聚。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