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學同行|Jessica Law】 2021年 UCAS 報名注意事項

08-01-2021
英學同行-Jessica-Law-封城

希望於2021年9月入讀劍橋或牛津大學,或想修讀獸醫、科學、牙科等學系的學生已於2019 年10時提交了申請表。至其他學科的申請,本是要2021年1月15日或之前向 UCAS 提交申請表,由於英國現時 封城 ,現已改為1月29日截止。學生可用這多出來的時間再審視個人陳述 (Personal Statement)及所選大學。

1. UCAS 個人陳述

每位學生只可向 UCAS 提交一份個人陳述。因此,學生應再次校對個人陳述內容,看看是否配合所選修的學科。

建議找一位外籍專業人士來評審你的個人陳述,香港人的英文很多時被視為香港英文 (Chinglish),又或是太過正式的英文,連英文人本身也摸不著頭腦為何我們會這樣寫。我經常聽到來自不同行業的外籍人士善意取笑,指我們的英語過份修飾,又或是用詞是使用Google翻譯,然後挑選最少人用的英文字,務求令到對方覺得自己的英語水平高,留下好印象,但往往是弄巧反拙。

2. 選擇大學

你可於 UCAS 系統中向最多 5 間大學遞交申請,學生可根據預期成績 (Predicted Grade) 來報考大學,或是報考比你預期成績低一點的院校,當然兩者之間也是可以。我想是取決於學生的信心,以及他所在學校一直以來的成績。我與一些國際學校的老師交談時,他們透露通常會給學生的預期成績比實際的高一級,以便他們可以選擇更好的大學。我個人認為,分散風險,應選三間與預期成績相符,兩間則低於預期成績一級的學校。到最後,你要選一間 (Firm Choice) 及一間 (Insurance Choice)。公布成績當日,請不要忘記,即使你的成績低於Firm Choice的錄取分數,如不是與學校提出的條件相差太遠,Firm Choice的大學仍有機會取錄你。

3. 如何向 UCAS 提供推薦信?

申請大學只需要提供一份推薦信,但請確保不是你的家人或朋友給你寫推薦信,否則你的申請有可能會被取消。

另外 UCAS 會通過電郵聯絡你的推薦人,以確認其身份。因此,請確定提交的聯絡資料是推薦人常用的電郵地址,另外亦温馨提醒推薦人檢查他的垃圾郵箱,以防 UCAS 發出的電郵跌入垃圾郵箱。學生亦應先與推薦人討論你想修讀的學科,因大學希望看到你在該科的才華及潛能,因此推薦人可以透過推薦信進一步提升及引證你的個人陳述。

英國封城 取消2021年 GCSE 及 A-level

眾所周知,英國已經開始第二次封城。學校關閉至2月中旬。儘管封城並不是一個好消息,但凡事必兩面睇。香港父母可以因這此封城能與仔女一起過農曆新年,也可算是好事。畢竟我相信至少在過去的兩年裡香港父母都沒有與仔女一起過農曆新年因學校假期與農曆新年的日子不配合。

今星期初,英國教育部長加文.威廉姆森 (Gavin Williamson) 宣佈2021年度GCSE 及 A-level 的考試取消,Ofqaul 稍後亦會公布今年評分方案。去年大多數學校的 GCSE 及 A-level 成績與2019年相比提高不少,這令一向以成績為先的香港父母質疑學校公佈的成績的準確性,當地的家長也投訴成績評審不公平。因此根據2020年的經驗,加文.威廉姆森表示今年會採用老師校內評分,並提供訓練和支援,務求能令每位學生都得到公平一致的評分,這對一向抱著後來追上的學習態度的同學來說便會是一種挑戰。

「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箴言15:22)

想與Jessica諮詢更多英國留學相關資料,可到專頁聯絡︰按我

Jessica-Law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海外留學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