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健康】家有 濕疹 BB點算好?濕疹爸媽心得大公開

27-12-2020
學童健康-濕疹-BB-濕疹爸媽-心得大公開

天氣温差與濕度的驟變,又是 濕疹 大爆發的日子!家長該如何照顧濕疹BB?Desmond及Ellen這對夫婦該有深刻的體會。事關大女Fia出世不久,便被診斷患上食物敏感及接觸性敏感,後更演變成濕疹。試盡多種方法,情況仍未好轉,惟其後使用過未精製椰子油後,竟沒有不良反應,觸發他們結合雙方的專長 (爸爸經營護膚品廠,媽媽曾任註冊護士),為愛女鑽研出天然防敏護膚品。

學童健康-濕疹-BB-濕疹爸媽-心得大公開
靚媽媽Ellen與三個小寶貝,前排由左至右,細仔、大女及二女。

乾燥紅點 vs 胎毒

初為人母時,Ellen飲食模式比較清淡,以母乳餵哺女兒Fia。後來Ellen開始多吃其他食物,女兒的皮膚竟出現重大變化,由原本的嬌嫩白滑,開始一些非常乾燥的紅點。很多人以為這類情況應是胎毒或嬰兒暗瘡,而不作理會。Ellen以前任職註冊護士,她認為若女兒身上的也是胎毒,照理是不痛不癢,但女兒心情煩惱,且不停用手抓癢處。Ellen決定帶女兒看醫生,終知悉她患上 濕疹 。

學童健康-濕疹-BB-濕疹爸媽-心得大公開
Fia出世不久就患上濕疹!

愛女的私家護膚品

Fia的敏感問題相當嚴重,不但對很多食物、化學品等都有過敏反應,連接觸太多陽光,也會令皮膚遭殃。Desmond及Ellen試盡坊間林林總總的護膚品,無一可改善情況,其後發現女兒竟對未精製椰子油沒有過敏反應, 濕疹 有得救!

Desmond經營護膚品廠,熟悉護膚品的製作過程,Ellen曾任職註冊護士,具備一定的醫護專業知識,愛女心切的他們,決定結合彼此的專業知識,由未精製椰子油作開始,為女兒訂身製造適合的護膚品。原本只作女兒「私貨」使用的產品,由於理解到很多人也有 濕疹 煩惱,他們決定將之商品化,並以女兒名字命名品牌,改為「AmoFia」, Amo是我愛(意大利文), 「AmoFia」 即解作「I love Fia」。

學童健康-濕疹-BB-濕疹爸媽-心得大公開
身上生出的紅疹,又痕又癢,亦令她心情非常煩躁。

濕疹 BB的日常

飲食方面:濕疹患者或會同時面對食物敏感,而敏感食物的種類卻因人而異,Ellen花了過年多兩年時間才找出女兒對那些食物敏感,並於敏感期間先暫停相關致敏食物,減緩皮膚繼續惡化,而女兒敏感的食物有牛、蝦、奶、雞蛋等。

那些常見食物會引起過敏? Ellen認為常見致敏原主要有7大類,包括含有麩質的穀類、甲殼類動物、蛋類、魚類、奶類、木本堅果、花生和大豆,以及這些食物的製品,也有部分人會對食物添加劑或和乳膠類相似的蔬果敏感,如蕃茄、奇異果、牛油果等。

學童健康-濕疹-BB-濕疹爸媽-心得大公開

護膚方面: 濕疹 患者必須使用適合的補濕護膚品。由於女兒對很多化學物敏感,選擇護膚品時,父母就需要逐隻產品在女兒手上試驗,一般在完好皮膚的位置,搽大概一個一元硬幣般的範疇,待半小時,甚至過一、兩天後,看看該位置有否敏感反應。

學童健康-濕疹-BB-濕疹爸媽-心得大公開

洗澡方面:水温盡量攝氏36、37度左右,使用防敏的清潔用品。洗澡後,輕力用毛巾拍乾身上的水分,而非拭乾,並要在數分鐘內,進行補濕,以減低皮膚走失水分的速度。

學童健康-濕疹-BB-濕疹爸媽-心得大公開

外出方面:若接觸太多陽光,女兒的皮膚便出現紅疹。另一方面,父母也考慮到陽光所產生的維他命D,有益皮膚的健康,所以出外時,會為女兒準備帽子、淺色的外套等,以免她吸收到太猛烈的陽光。

學童健康-濕疹-BB-濕疹爸媽-心得大公開
帽子是Fia外出必備的裝束。

舒緩方面:他們亦發現有一些方法,有助應付女兒突如其來的 濕疹 發作,如模仿外國Wet Wrap做法的天然敷料。把50毫升有機植物花水(如玫瑰花水、德國洋甘菊花水),以及5毫升有機植物油(如荷荷巴油、山茶花籽油等),倒放在乾淨的器皿內,然後浸濕嬰兒專用的棉花,有需要時,敷在患處5至10分鐘,有助舒緩 濕疹 發作時的乾燥痕癢。

學童健康-濕疹-BB-濕疹爸媽-心得大公開

如何適應敏感的食物?

經過父母悉心的照料, Fia的 濕疹 問題亦受到控制,更升呢為大家姐,見證著妹妹及弟弟的加入。Desmond表示:「大女同二女都有濕疹,細仔皮膚最靚,雖有接觸性敏感,但沒有 濕疹 。其實我跟太太的育兒方法頗為西化,我們覺得只要在安全的情況下,不妨讓孩子多作嘗試。記得幾年前,帶大女去日本旅行,她本身牛肉敏感,但吃過當地牛肉,卻沒有敏感,不禁令我們想到可能有方法減低她對牛的敏感。」

之後他們就開始了一個關於牛肉的實驗。每逢吃牛肉時,都會給女兒喝一滴牛肉汁,有時可能會出紅疹,但敏感情況慢慢變得不嚴重。他們也是用這種方法,幫她改善對蛋奶的。」

學童健康-濕疹-BB-濕疹爸媽-心得大公開

爸爸做過「白老鼠」

為何Desmond會萌生如此大膽的想法?「我諮詢過不少醫生,有醫生認為要戒掉所有敏感的食物,亦有醫生認為只要符合安全,可嘗試逐小敏感的食物,亦不是壞事,或許可加強身體對該食物的敏感程度。當然啦,要帶備敏感藥以防不時之需。」

他更分享其個人經歷:「自細我對蝦有敏感,9歲時更因此入院,並戒食蝦。怎知幾年後,有次忍不住口喪吃了二、三十隻白灼蝦,嘴巴又腫又紅!我覺得,『細個乜都試,好過大過才有事』。細個完全不嘗試敏感食物,說不定有朝一日在不小心的情況下,那怕是進食一丁點的分量,身體就會出事。所以我決定慢慢逐小吃蝦,身邊亦帶備敏感藥。現時已練到可淺嘗兩、三隻都沒問題的。」

學童健康-濕疹-BB-濕疹爸媽-心得大公開
可愛的三姐弟乖乖留家抗疫。

濕疹是一個極棘手的健康問題,由於每位濕疹患者病情、體質等均是不同的,如有任何懷疑,最好先諮詢醫生意見。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