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親子教育| 同理心的建立與實踐 讓孩子學習控制情緒

23-12-2020
親子教育-同理心-控制情緒

世上沒有最好的育兒或教養方法,但可從「B-E-A-N」的4方面著手思考,造就適合自己家庭文化的親職教養方法的條件。分享過「B-E-A-N」中的「B」——Bonding後,今期我們一齊來看如何建立 同理心 :Empathy。

親子教育-同理心-控制情緒

重要的溝通能力之一

同理心 是指能夠從別人立場思考的一種行為。透過站在他人位置思考,體驗他人的情緒和想法,有助設身處地去理解和解決他人的問題。同理心 是人類一種非常重要的溝通能力,有助交往和建立關係。不少專家學者都倡議同理心的重要,但問題是在當今的社會氛圍和教育制度裏,父母有機會接受系統性的教育嗎?

親子教育-同理心-控制情緒

兩大方法建立 同理心

家庭是兒童第一個學習和發展有利社交互動行為 (Pro-social behaviors),以及壓抑反社會行為 (Anti-social behaviors) 的重要空間。家長可以採納兩種建立與實踐同理心的方法:

方法1:重視雙方的情緒表達

常使用建設性語言,幫助子女真實地表達情緒。例如:「你剛才好大聲咁鬧我,雖然我好意外,但起碼我知道原來你咁嬲,我可以明白多啲你嘅想法!」

察覺自己和子女的感覺,舒緩彼此的矛盾。例如:「我發覺我哋好耐都無傾計而你又悶悶不樂。我好重視我哋嘅關係,所以我想知道我哋係咪有啲誤會!」

回應子女的感受,幫助子女了解自己的情緒與想法。例如:「你好唔滿意我哋唔贊成你買嗰套遊戲。你粒聲唔出咁入咗自己房,我哋都無機會同你商量。就算你唔高興都可以直接畀我哋知道。不如我哋討論吓咩情況下先買遊戲吖!」

方法2:真心的溝通

專注聆聽子女的話,培養安全感與信任感。身教說出內心感受的語言,並學習聽懂子女的心底話。父母真誠的語言能幫助子女建立自我意識 (Self-consciousness)。

親子教育-同理心-控制情緒

關於 同理心 的問與答

問:如果使用 同理心 ,子女仍然發脾氣,怎麽辦?

答:如果脾氣升級,通常代表子女感覺不到被理解,他們就需要在得到安撫前,繼續宣洩無法處理的情緒。

當子女已經崩潰,父母需要簡單直接地讓他知道你接受他的情緒,言辭需要簡單,不能講道理,也不能要求子女理智思考,例如「發生咩事?」、「你唔喊我先同你講嘢!」或「你頭先唔合作係唔啱囉!」等。

在安全的情況下,讓不能自控的子女看到和知道你關懷他,隨時準備給他一個抱抱。 同理心 未必能立即停止孩子脾氣,但有助孩子將情緒發洩出來,如同你受傷後有人幫助你療傷一樣。

問:為甚麼我已經使用同理心,但子女仍然感到不高興?

答:如果你切實地使用同理心,你應該可以體會子女的心情,例如他告訴你他的苦況,你應該身同感受,就算不是眼泛淚光,你的神情應該是嚴肅的。如果你時刻表現冷靜無比、判官式地對待子女,你將會難以感動你的孩子。只有他感受到你的真心理解時,他才能夠在你的愛護下學習處理情緒而釋懷。

你學習做個好家長時,亦會帶領你的子女走他的人生路。同理心不能解決他本來的困難,但可以讓他處理情緒。到情緒得以緩和後,孩子腦裏面的資源就可騰出來支援負責理智的區域,慢慢從你身上學習處理困難。

親子教育-同理心-控制情緒

同理心 絕不是一種用來控制子女的手段。 同理心 目的是要聯繫和幫助子女正確處理情緒。每當使用 同理心 不成功時,父母可以考慮你是否正在與子女聯繫,以及是否正在幫助他們處理情緒。假如你的孩子不想上學或做功課而哭崩了,你會抱他一下了解他,還是要他不哭或發表完成功課的重要性的偉論?

我們下一期分享我們分享「B-E-A-N」中的Attention (給子女關注)。

鄧國團(Alle哥哥)

鄧國團(Alle哥哥)
言語及溝通治療師

– Enjoy Speech Communication Therapy & Consultancy Ltd. 創辦人
– 加拿大Hanen Centre® 認可教育人員及
– 自閉症兒童家長課程培訓師
– 美國The Incredible Years® ADHD兒童及家長訓練課程領袖
– 英國Elklan 言語溝通課程導師及教育人員培訓師
– 美國幼兒教育協會NAEYC會員
聯絡電郵:按我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