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 三種心理需要延續孩子內在動機

06-09-2023
變主動_馮靜雯

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這問題彷彿假設了孩子是被動的,需要父母做些事情來誘發他們的主動性。然而,事實剛剛相反,跟據Deci & Ryan (1985), 我們與生俱來有三種心理需要:自主感,能力感和關係感。這三種心理需要構建了我們的內在動機,在無約束的環境和情況下,驅使我們主動學習和探索身邊的人和事。

Deci  & Ryan的提案不難被認証,如果我們細心觀察嬰孩的行為,不難發現他們總是在四處張望,用小手去摸索不同的物件,如果可以被小手握著的物件,總是會把它放進口裏,因為這是我們在嬰兒期的學習方式。這些對外界的好奇,似乎是大部份嬰兒也會表現出來的行為。到了孩子懂得爬行或走路,他們總是四處探索,嘗試不同的玩意。既然我們與生俱來對身邊的事物便具有好奇心,為什麼這主動探索的態度會隨成長而消失?父母又可以怎樣做去延續或保留孩子的好奇心和對外界事物的主動探索態度?我們可以從滿足孩子這三種心理需要着手,延續孩子的內在動機。

正向成長|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