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改善仔女行為唔係靠嚇 從「冰山理論」解讀雙方期望

25-05-2023
育兒-冰山理論-情緒

管教孩子不容易,用錯方法不但令孩子留下心理陰影,甚至影響一生。近日有一名港爸扯爛兒子心愛公仔,做法引起網友一面倒批評。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以「冰山理論」分析事主行為和背後動機,又教家長如何令小朋友達到自己期望。

單親爸扯爛兒子心愛公仔

該名爸爸是單親爸爸,父兼母職,他叫就讀小一的兒子溫習英文、默寫生字,要求他寫得漂亮,不滿兒子馬虎地寫了幾字,字又醜,還說「唔識寫」,他一怒之下把兒子心愛的米奇公仔扯爛。

該名爸爸發文說:「之前警告過佢好多次,我會剪爛佢其中一隻米奇,次次都話俾次機會,今次我就扯爛一隻俾給他看」。該名爸爸附上相片,展示米奇公仔頭、身、手腳幾部分被扯開,分別用膠袋裝着貼在兒子的房門。兒子哭得很厲害,爸爸再威脅,「如果再有下次,我會剪爛你最喜歡由嬰兒時期陪伴到現在的公仔」。及後他被網民一面倒批評,他再發帖強調:「我很疼愛他,對他很好,但品德和學習上他很嚴謹。」這件事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留意冰山80%下想法

Bally以「冰山理論」來分析該爸爸行為,「我們看到海上那個很大冰山凸出來, 其實佔整個冰山的可能只有20%,冰山下面有80%可能我們看不到,即是說看到的地方就是我們人的行為, 80%就是我們平時看不到的內心想法、感受、價值觀、想法 。」

她續說:「他撕爛這個公仔是20%上面,有80%下面就是希望令到小朋友讀書好一點,但你想想如果小朋友在上面,看到爸爸撕爛這個公仔,他明不明白他撕爛公仔是想他讀書好的原因呢?」 孩子只會看到爸爸撕爛公仔的恐怖行為,看到爸爸很殘忍,很恐怖,但又不會正面看爸爸的冰山。

人仔細細|肩負起社會責任為有需要學童提供免費教學 按照學生能力編班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