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改善仔女行為唔係靠嚇 從「冰山理論」解讀雙方期望

25-05-2023
育兒-冰山理論-情緒

管教孩子不容易,用錯方法不但令孩子留下心理陰影,甚至影響一生。近日有一名港爸扯爛兒子心愛公仔,做法引起網友一面倒批評。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以「冰山理論」分析事主行為和背後動機,又教家長如何令小朋友達到自己期望。

單親爸扯爛兒子心愛公仔

該名爸爸是單親爸爸,父兼母職,他叫就讀小一的兒子溫習英文、默寫生字,要求他寫得漂亮,不滿兒子馬虎地寫了幾字,字又醜,還說「唔識寫」,他一怒之下把兒子心愛的米奇公仔扯爛。

該名爸爸發文說:「之前警告過佢好多次,我會剪爛佢其中一隻米奇,次次都話俾次機會,今次我就扯爛一隻俾給他看」。該名爸爸附上相片,展示米奇公仔頭、身、手腳幾部分被扯開,分別用膠袋裝着貼在兒子的房門。兒子哭得很厲害,爸爸再威脅,「如果再有下次,我會剪爛你最喜歡由嬰兒時期陪伴到現在的公仔」。及後他被網民一面倒批評,他再發帖強調:「我很疼愛他,對他很好,但品德和學習上他很嚴謹。」這件事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留意冰山80%下想法

Bally以「冰山理論」來分析該爸爸行為,「我們看到海上那個很大冰山凸出來, 其實佔整個冰山的可能只有20%,冰山下面有80%可能我們看不到,即是說看到的地方就是我們人的行為, 80%就是我們平時看不到的內心想法、感受、價值觀、想法 。」

她續說:「他撕爛這個公仔是20%上面,有80%下面就是希望令到小朋友讀書好一點,但你想想如果小朋友在上面,看到爸爸撕爛這個公仔,他明不明白他撕爛公仔是想他讀書好的原因呢?」 孩子只會看到爸爸撕爛公仔的恐怖行為,看到爸爸很殘忍,很恐怖,但又不會正面看爸爸的冰山。

人仔細細|肩負起社會責任為有需要學童提供免費教學 按照學生能力編班因材施教

如果爸爸要改變小朋友上面的行為,不是要他寫好字、拿高分,而是你要改小朋友的冰山下面——他的動機、價值觀。例如告訴小朋友:「我知道你很辛苦 ,我知道你盡力了。我知道爸爸沒什麼時間陪你,你都已經很累,你又要上學、補習,又沒有媽媽照顧你,我們大家很辛苦,大家一起盡力。」我們也要了解小朋友究竟他成績不好的原因,如果他扯爛公仔,小朋友成績都不會合格,還有什麼辦法呢?

小朋友的成績不好是一個警號,家長要找出原因,例如:不勤力?不認真?學習出現問題?讀了一間不適合的學校?用了不適合的方法?

用心打動孩子方有效

Bally說:「如果我是小朋友 ,看到有人撕破公仔,我看到你其實是想威逼、威脅我做一些事,反抗就弄破我的東西,其實這個是情緒勒索之一。我覺得這是一個欺凌。」她說做父母的經常都很想為子女好,但用錯了方法。「我們就不要用行為去改變別人的行為,我們用我們的心感動他。」

她以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為例,主角原本走路都有問題,最終拿到六屆奧運冠軍, 他努力的原因是他知道他爸爸經濟不好,父母結婚時沒有東西送給他媽媽,他媽媽很喜歡金,他很想送一個金牌給他媽媽。「這個就是他心底裡行為背後推動的動機、價值觀的理念。」

那名爸爸可以跟小朋友說:「媽媽很想你們讀書好」、「媽媽很想和你一起做功課 媽媽不在旁邊,爸爸沒時間陪你,你要努力,每一年我們交成績表去拜媽媽的時候,讓媽媽和我們一起開心」。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Bally說:「我們要用一個支持鼓勵的心態 ,千萬不要威脅 ,不要冰山樓下80%都用威脅,這就很大件事,會令小朋友走錯路,這就很大件事。」她所說的「大件事」足以影響一生,「其實我們恐怖的樣子是深深裝陷在小朋友身上,將來他長大了,想有能力得到其他東西的時候他也會用同樣的方法去威脅你們,或者他身邊的人,如太太、小朋友,這或者對婚姻影響也挺深遠。」

獎勵取代「火焫」

家長在小朋友身上最好以獎勵推動他改變或行動,「當你達到一個成功滿足感,我們就欣賞他,不停地鼓勵他繼續做那行為。但如果你用火焫呢,他通常達標後就沒有動力持續下去,你不停用火焫,你個火就越來越大,這不是一個好方法。」家長要不停找一些孩子鍾意的東西吸引他,她說:「沒有難教的小朋友 ,只有未有方法的父母。」


事實上,那名爸爸首先要處理自己情緒,例如壓力波、或者唱歌。當他用了恐怖的方法,小朋友歷歷在目,日後他也可能會用相同方法對待爸爸。

如果有興趣登記參與校長簡介會的家長,可到Bally 與你童行了解詳情。

https://zh-hk.facebook.com/ballytogetherwewalk/

相關文章
子女成長 |讀書叻先有將來?多面發挖潛能為成才基本步
人仔細細|運動對孩子成長極為重要 從中學懂追求成功 面對失敗
人仔細細|學校教學模式影響子女投入程度 家長選擇學校切忌貪方便

品德-栽培-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