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學面試精英 |Ms Claudia Chu:5大熱門直資學校 面試題目/要求大披露

23-05-2023
ME+_直資面試_5

香港的小學主要分為官立、津貼、直資、私立4個類別,其中的直資學校越來越受家長歡迎,可以自行揀選收學生,通過面試,便能入讀該校的小一。由於報考直資學校的數目不限,所以每逢小一收生程序開鑼,家長便會進入「作戰狀態」。今次請來升學面試精英 Ms Claudia Chu披露5所熱門直資小學的面試試題及要求。

【拔萃女小學】面試過6關

拔萃女小學是傳統私立基督教女校,是兵家必爭之地,每年吸引超過3,000女生報考,為了爭取140個學位,競爭異常劇烈。

直資面試

面試題目:

看故事:考生先看一段影片,以蓋印形式回答指定問題。

畫圖畫:考生按主題畫圖畫,例如畫出孩子平常的興趣活動。

看影片:欣賞一段影片,然後重複影片中的動作,考記憶力。

穿繩活動:用繩串珠製作頸鏈,或以穿繩方式,在硬卡紙上將英文字母「A至E」與數目「1至5」配對。

日常生活問題:問考生的個人資料、與家人日常生活,以及提問生活常識情境題。

拍攝短片提示:錄影6分鐘短片,內容包括6項主題。往年拍片主題是每主題1分鐘,其間不能剪接,然後將6個片段製成一條不多於6分鐘的影片。

.主題一:考生的自理能力(如洗碗、執書包、預備食物、抹鼻涕)

.主題二:考生和家人一起進食

.主題三:考生和父母在家中的溝通,例如故事時間或日常閑談

.主題四:考生喜愛的戶外活動

.主題五:才藝表演 主題六:家長分享父母如何分工及育養孩子面對的挑戰

人仔細細|沒有最好學校與學生 只有最合適 ABC Pathways 與褔小理念同出一徹

【英華小學】取錄「PHD」男孩

英華小學是基督教直資男校,校方期望學生可以將基督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作基督美好的見證,所以男孩子通常要動靜皆宜,能操兩文三語,在日常中揮灑自如,長大後成為一個好公民,對社會有責任、有承擔。

直資面試

面試要求:

校長喜歡取錄「PHD」孩子, P是Parenting, 家長要恩威並施,不能過份嚴格或縱容孩子; H是Habit 好習慣,孩子從小要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D是Delight in learning 孩子對學習要抱興奮愉悅的態度。

【浸會大學王錦輝小學】三輪面試筆試以選擇題為主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小學設三輪面試:第一輪面試以拍攝短片及提交Portfolio履歷為主,之後在當中邀請2,000名考生參加第二輪面試,最後約見500名家長及學生參加第三輪面試。此外,學校特別註明沙田區學生名額上限為15%,而且該校是一條龍的中小學,因此毋須參加香港中學學位分配辦法(SSPA),亦不設呈分試。

直資面試

三輪面試:

首輪:面試為網上提交3分鐘短片和個人檔案,片段內容為1分鐘中文講故事,1分鐘講英文故事,以及1分鐘才藝表演;個人檔案只接受不多於4頁單面A4紙,根據過往資料顯示,小一收生人數150人,平均48人爭1席位。

第二輪:在9月進行,將獨立面見學生,主要觀察學生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自理能力、語文程度、積極學習及有否好奇心等。

第三輪:合資格的家庭將會被邀請出席第三輪面試,屆時校方主要就親子關係、家庭支援與學校理念方面作更深的認識。

面試題目:

學術方面:要求考生填寫中英文姓名、認讀中英文生字,並且有基本數學概念,例如數數目、加減數、推理題目。

聆聽活動:考生聆聽指示做動作,例如拍手一下,踏一步;拍手兩下,踏兩步等。

畫圖畫:考生需要按主題畫圖畫,例如到公園遊玩。 聽故事答問題:老師講故事,考生於工作紙上圈出適當的答案。

【港大同學會小學】首輪面試12-16人一組

港大同學會小學設三輪面試,所有申請學都獲邀出席首輪面試,大約12至16人一組,有4至5名老師與考生進行遊戲,老師從中選出約1,000人參加第二輪面試。

直資面試

面試要求:

重視閱讀,以往老師會講故事,然後讓考生回答問題,或讓考生閱讀中英文故事,從中觀察他們的閱讀能力及態度。 面試主要透過小組遊戲及個人面談進行,從而觀察考生的行為社交表現、理解力及表達能力。內容包括認讀中英文基本字詞;考核數學基本概念,例如數數目丶加減數、推理題目;生活常識問答;根據故事及老師的提示進行互動遊戲;考生有機會要分享所閱讀的書籍內容等。

面試題目:

第二輪面試以6人一組,由校長或副校長面見,當中400人可晉身第三輪面試,屆時家長會與校長及副校長面見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148人進入第三輪面試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共有三輪面試; 約600人可以進入第二輪面試, 148人可以進入第三輪面試,屆時會有校長或副校長向家長傾談孩子的上一次面試表現。

直資面試

面試題目:

學術方面:用iPad看圖配置/詞語、朗讀中英文句子、加減數學題,以及邏輯題。

圖片描述:老師出示一張圖片(如一班長者做運動),孩子需要講述箇中內容。

繪畫: 5分鐘時間內,就熒光幕上所見的內容自由發揮繪畫,或繪畫指定題目,例如「我的學校」。

遊戲:搶毛巾、砌積木或匙羹傳小球。

Ms Claudia Chu
資優教育中心創辦人

本地升學|激活小學英語教材由學校設計 培養學生自學能力享受學習
家校合作-家長面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