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AI繪圖程式如何影響美術學習?

19-05-2023
理工童學-ai繪圖-美術

AI繪圖程式的出現,好像為藝術界帶來一波很大的衝擊。很多人也很擔心,當AI繪圖程式能製作出美輪美奐的圖片的時候,藝術工作者存在的意義在哪呢?藝術教育又應該怎樣發展呢?

藝術教育的改變

理工童學-ai繪圖-美術

科技一直在變。以尋找藝術參考作例子,在筆者學習藝術的年代,可能是透過閱讀不同的藝術雜誌及書藉,或透過參觀不同的藝術展覽獲得靈感來源。但現在的學生,他們大多數都是在不同的社交網絡媒體例如Pinterest YouTube, Instagram 等尋找藝術參考。所以AI繪圖程式的出現,只是另一種媒體,但其使用目的其實一直都不變的。所以,若能了解更多AI繪圖程式的應用可能性,我們其實不需要把它視作洪水猛獸。

大小事務交給POE 三大示範教你完美下達指令

那AI繪圖程式可以為藝術教育帶來什麼的改變呢?

首先,你只要在 AI繪圖程式內提供準確的提示語(Prompt),就能把你的想法,透過文字,變成一幅圖畫。使用AI繪圖程式的好處,當然是可以快捷需要各式各樣的圖片。作為藝術參考,這無疑是一個很強大的功能。因為你不再需要到不同的地方尋找藝術參考。這工具亦能可以把你所想,準確直接地用繪圖呈現出來。

理工童學-ai繪圖-美術

例如在藝術課程當中,有一個練習稱為Artist Copy (臨摹)。透過觀察藝術家的作品,分析及模仿其創作的主題,技巧、風格及策略,從臨摹的過程中向藝術大師學習。筆者學校中的其一中一個臨摹練習就是需要同學在觀察及模仿達文西的畫作來學習比例、素描技巧、及簡單的圖形設計及關係。這個練習當然是愈像真就愈好的。而現在有了AI圖片,同學們可以臨摹的畫作數目就會大大提升。他們也可以根據自己需要的學習方向,告知AI需要的媒體、技術、風格來設計圖片, 就可以針對地模仿練習。對於繪圖能力經驗尚淺或能力較弱的同學, 或許AI繪圖程式就可以讓他們更有動力去展開他們的繼續學習之旅。對於推廣普及藝術教育,無疑是一個很有用的工具。 

抄襲無可避免 減少接觸ChatGPT將拉大數碼鴻溝

理工童學-ai繪圖-美術

但換過角度來看,若那麼容易就可以製作一幅圖片,若同學直接抄襲,那在藝術教育上當然會有影響。其一,在某程度上,AI繪圖可能會是窒礙了同學的創意思維。因為同學不需再透過思考便直接可以試用AI圖片來開展創作工作。所以,評估方法就必須要有所改變。 若我們只對最後的作品來評分,當然,學生也會跳過思考的過程、只著重結果。 如筆者校內課程為例,我們評分標準都著重在創作過程當中。 學生如何思考和解釋他們的想法,在自己作品中加入個人想法和感受,如何在反覆的過程中改善自己的作品及其反思,才是更重要的。 所以,新的科技出現,與其說是取代教師,倒不如說是時候重新思考教育的方向和意義。筆者亦能預視在不久的將來,除了使用AI的能力,思考能力將會更突顯學習或工作上能力差異。所以,如何訓練學生思考,別讓學生盲目地過份倚賴科技,是未來教學重要的一環。

理工童學-ai繪圖-美術

藝術教師會否被AI取代,也是大家很關注的一點。筆者認為,藝術教師最重要的角式,是在設計學習內容及體驗,引導思考、給予個人化回饋。例如在教授Artist Copy時,筆者需要示範,需要教導觀察的方法,也要引導學生思考。若學生在練習時遇上個別不同的問題,也會需要教師合予輔導。當然,當AI 技術愈來愈成熟時,可能這些教學工作都可以交給AI處理。到時,教師保持開放的心態,思考如何可以好好利用AI工具,減輕行政工作或某部份教學的工作壓力,花更多時間了解每位學生需要,建立良好專業的師生關係,就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效能。

ChatGPT | 香港用戶無需VPN 一文睇清註冊及使用方法

未來工作

理工童學-ai繪圖-美術

AI繪圖程式在美術工作範疇的應用一定是必須的。試想想若一位平面設計師懂得使用AI繪圖程式,他可以快速地完成以往可能需要很多步驟或技術的工作,例如把圖片的背景移除。以前可能真的需要很多步驟或技巧,但現在只需要按一個按鈕,背景已經可以瞬間被移除。設計師亦可從不同的AI繪圖程式找到很多靈感來源,加快他們預備設計草圖的速度。這絕對可以令他們更有效率及快捷地完成工作,為公司提升成本效益。所以,使用AI繪圖程式的技能,將會是任職美術範疇工作的人必備的條件。

同時,設計師甚至可以將一部份工作交給AI繪圖程式完成,那他們可能就會花更多時間來與客戶溝通或處理其他工作。這也帶出另一方面的討論,就是若需要處未來美術範疇的工作,藝術家和設計師須具備什麼能力呢?

與孩子用ChatGPT做功課初體

藝術的保育及欣賞價值

有一樣事情值得提及的,就是電子繪圖一定會愈來愈普及。一些傳統的藝術創作手法若沒有足夠的傳承,將有可能會變成歷史。但正如列夫·托爾斯泰所說,藝術不只是工藝技術,而是分享感受的媒介。即使AI繪圖程式可以產生完美無瑕的畫作,但它都只是一個工具,它可以協助您設計、創作,給你一個藝術產物,但它是無法取代藝術家,透過製作藝術品,抒發當下的背景、過程和感受。藝術家親手創作的藝術品,是有感情、有溫度、有故事、有瑕疵的。這些,或許就是科技永遠都不能取代的部份。所以與其擔心人類會被科技取代,倒不如在享受嶄新科技帶來的便利與快捷的同時,繼續提升個人創作及欣賞藝術文化的能力。這應該就是21世紀最合適的AI (Aesthetic Intelligence 美學智慧) 的定義。

中學用ChatGPT教作文更高效?編制生活化教案無難道

陳俊傑老師
視覺藝術科主任
大光德萃書院

陳俊傑先生於加拿大多倫多長大,畢業於多倫多雪麗登學院(Sheridan College),獲得插畫創作文憑,並在英國哈德斯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獲得平面設計(榮譽)學士學位,並獲得最佳學生論文獎和外部審查員獎。在完成英國桑德蘭大學(University of Sunderland)的PGCE課程後及成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之前,他曾在多倫多、香港和上海的設計行業擔任藝術和創意總監。

在過去的12年裡,Ken在國際學校環境中與不同年齡段的學生合作,並在香港教授國際文憑視覺藝術(IB Visual Arts)、國際文憑設計(IB Design)、IGCSE美術(IGCSE Fine Arts)和STEM教育。他認為創造力本質上是將新舊元素重新組合。他現為大光德萃書院視覺藝術科主。

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始創於1981年底,當時香港教育署正計劃在中學進行電腦科試驗計劃,一群熱心的老師因而組織起來,並創立香港電腦教育學會,讓學界同工能互相支持及共同推動香港的電腦教育發展。 本會顧問及理事由一群教授,退休及現任校長及老師擔任。本會除了積極推動電腦科的教學外,亦經常關注電子教學在各學科上的應用以及STEAM教學的發展。本會理事亦一直熱心參與不少香港電腦科及資訊科技教育政策的制訂及推動的工作。目前本會的數百位個人會員中,除了電腦科老師外,也有中小學各學科的校長、老師、資訊科技統籌員、教育局有關組別的人員等;同時,本會亦設有學校會員制度,現已有數百所中小學成為本會的學校會員。HKACE官網 HKACE FaceBook

相關文章

怕被「ChatGPT」取代自己極感焦慮?具備一種能力讓你變得無可取替
ChatGPT會毀滅人類?睇清AI語言模組4個限制
AI製圖必用Midjourney : 美術 x 科技 x 英文百搭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