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孩子參加STEM比賽 在職媽媽3大角色任勞任怨

03-05-2023
在職媽媽-角色-STEM比賽

早前筆者和孩子們一同參加STEM比賽,這次是較辛苦的一次。筆者又要處理小朋友的PPT、又要擬定答問環節的題目,也要處理他們的短片剪接及海報設計的內容。日間上班,晚上要陪小朋友溫習及做功課,筆者只能用中午極有限的時間去處理比賽。當中的困難,只有自己才明白。家長又要懂編程、又要懂做演示,又要代入評判視野去思考,真的不能什麼也交給老師,我們也應該體諒老師的辛勞。為孩子付出,就不問回報。

分擔教學助理工作

到了比賽場地,筆者已經不止一次被誤會為IT老師,因為既要處理同學報到、也要把比賽的USB呈交大會,也要準備好相關器材及展示攤位的設計,可想而知家長也分擔教學助理的工作。孩子的學校是有提供一定支援,例如借出器材及打印材料,老師已提供了一定的協助,只是工夫實在太多,一個人的能力及時間並非無限,其實媽媽也不是超人。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加體驗班及開放日的好處

孩子比賽失利 父母充當輔導員

雖然孩子最後沒有勝出比賽,但我覺得這個項目已經得了兩年來已經得到兩個季軍、兩個優異獎,總算是一個難忘的經驗。這也教曉小朋友幸運之神不一定每一次都會降臨,我們要學會面對得失。上次只能得到優異獎,小朋友十分失望,筆者還要充當輔導員為小朋友作心理輔導。

默書測驗前變身補習老師

比賽完成,又要立即溫習默書,由於小朋友是感觀學習型,筆者要把默書的內容變成一些動作,好讓孩子記下。猶幸筆者曾在演藝學院修讀過編劇及演示短期課程,年輕時的不同興趣,啓發我現在利用不同的方法去幫助孩子背誦,真是意想不到,因此父母們記得培養自己多點興趣啊!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升學展覽必準備五大問題

無條件付出不言苦

到考試前,筆者不單兼任補習老師,把課文內容重新再教孩子一遍,同時也要估算老師的出題套路,可想而知,做媽媽不單只有做清潔、做菜等東西,為孩子就要樣樣皆精。準備歸準備,貼中題目不等於孩子答中題目,自己的心血是有一半機會付諸流水,家長要有一定的心理質素,坦然面對。

做得家長就預了要為孩子作無條件的付出。在母親節,小朋友及爸爸們記得要多謝媽咪呀。媽媽真的為孩子付出很多。


相關文章: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買賣舊教科書必睇注意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魚骨溫習法有助增強孩子學習動機、記憶力及滿足感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直資小學選校心得+面試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