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速學讀心術 遠離「媽媽症候群」

05-05-2023
教育+_媽媽症候群_New_用_1

有說「媽媽是世界上最偉大也是最辛苦的職業」,一點也不為過。媽媽無時無刻都惦掛着孩子的成長,這些行徑,現今被人認為這是「媽媽症候群」的症狀。以下由心理學家快速講解「媽媽症候群」的特徵,教家長易於理解,遠離媽媽症候群。

補補媽媽-母嬰親子-媽媽症候群

「媽媽症候群」不是病症

心理學家程衞強表示,所謂的「媽媽症候群」,其實不是一個病症,而是坊間整合了一些媽媽會出現的的「行為特徵」,這些便是現在許多家長認為是媽媽症候群的「徵狀」,他從網上資料所得,概括以下10大徵狀: 金魚式秒速失憶、躁狂、胃口欠佳、強迫症、脫髮、情緒有否忽高忽低、注意力難集中、生活上的改變、身心症,以及擲物。

補補媽媽-母嬰親子-媽媽症候群

四大方法調教媽媽心理

並非真正強迫症

程衞強指出,有些人以為媽媽對事情有些較高的要求,例如奶瓶用具洗三次兼徹底消毒,在外人眼中似是過了火,似是強迫症,但是在媽媽眼中卻認為這是出於安全或衞生理由。程衞強認為,這並非真正的強迫症,因為在臨床上界定為強迫症,需更多資訊給臨床確定才可稱為強迫症,故上述例子只可說是為「媽媽比較緊張」,只是媽媽對事件有些較高的要求,例如為了健康,她們才會把奶瓶用具洗三次而已。倘若是洗三十次奶瓶,才有機會變成強迫症。 至於脫髮問題,也是其他的原因,可能是營養方面的問題,不是完全出於壓力方面,所以需要諮詢醫生及營養師的意見,有時候,懷孕期間營養給BB多了,用於自己營養少了;也可能與藥物有關,也會導致脫髮。

補補媽媽-母嬰親子-媽媽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