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為何不想上學?】令子女愛上學習的小秘技

13-11-2020
thumb_2095_300_200_0_0_crop


回想起你是學生的時候,你愛上學嗎?


很多家長都會有一個疑惑 – 子女有不喜歡上課的問題,到底應該如果誘發他們愛上學習?


第一步 – 了解子女的性格


身為父母,應是最了解孩子的人。首先必需找出到底子女性格到底是屬於內向型、主動型、不能坐定型,或是「問題」兒童型,然後再就其類型找尋最適合的學校。尋找學校時,不要只在乎學校過往的聲譽或受歡迎程度。家長在選校時應避免以學校為出發點,與其要小朋友來迎合心儀學校的風格,倒不如先考慮清楚這間學校是否真正適合自己的小朋友呢? 幼兒階段 (三至六歲)是栽培小朋友學習興趣的重要階段, 如果我們想誘發子女喜歡學習,但他每天根本不喜歡上學,豈不是與目標背道而馳?


第二步 – 找一間合適的學校


為人父母,尤其是有多過兩名子女的家長,應該十分清楚每位小朋友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同人有不同性格。所以要做到因材施教,就必先了解小朋友的性格。如果子女性格是比較主動的話,可選擇一些採取較活動的教學模式的學校。此類學校不需孩子坐定定,亦會避免大量默書、寫字及測驗,不會用過多的框架去規範著小朋友。相反,對於一些乖巧聽話,凡事跟著步驟,什麼事情也會辦妥的小朋友,就會比較適合另一類型的學校。如家長認同學校的理念,小朋友的性格亦非常合適,不妨入讀這些學校,並觀察他們的配合程度。入讀後,如果小朋友每天都跟你說:「我好想返學!我好喜歡學校!」這就代表你選擇了合適的學校。


第三步 – 別將自己過往人生經歷套用到孩子身上


不少家長往往會不自覺地將自己讀書的經歷套用到孩子身上,令他們對學習出錯誤的思想。很多時侯在家長或長輩不經意的對話中,不斷提到他們對現今教育的看法,例如現時學生讀書很辛苦、不知為何默書與測驗總是那麼多。當你以為這只是很普通的情緒表達時,其實有可能已將「讀書很辛苦」的意識不知不覺地傳送到身旁的子女腦中。尤其是與上一代長輩相處時,當他們不斷將這些言語掛在口邊,小朋友聽到後,自然會錯誤認為上課不是一件好事,那為什麼父母要我每天上學?


要子女每天熱愛返學,熱愛讀書尋求知識,每日就應與子女重覆灌輸合適的說話。例如向他們有機會學習不同的課外活動表達羨慕之意、或讚賞他們在學業上的成就。只要不停向他們灌輸正面的思想,令到他了解知識對他們有什麼重大意義和益處,小朋友就自然會對學習產生好感。家長每日應多留意日常的語言技巧、言行舉止及態度,因為你的說話每日正一點一滴地影響小朋友思想。當你常常鼓勵小朋友學習,他們便會自然喜歡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