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大小事務交給POE 三大示範教你完美下達指令

15-02-2024
POE

2023年是AI聊天機械人(Chat Bot)百花齊放的一年,甫出現已彷彿涵蓋生活各範疇。教育界前線須正面「迎戰」是不爭事實,裝備自己與時並進,善用工具,助己育人。ChatGPT是眾多Chat Bot的龍頭,但因網絡限制香港尚未能夠使用,今天讓我介紹他的雙胞胎-POE。

POE的全寫為Platform for Open Exploration,由美國Quora團隊研發,當時獲譽為「流動版ChatGPT」,供免費下載使用。因無須VPN,香港用家亦可放心使用。現時程式內自帶六款Chat Bot,雖然同為聊天機械人,但官方指出功能上及其答題方向會因應各自背景設定相異,例如Sage的回答較詳盡繁複,而Claude較擅於按情境需要撰寫文章,感覺就如人類的不同性格,非常有趣!本文將簡單介紹一下POE的最基礎用法,希望減輕同儕日常教學工作壓力,大幅提升效率!

沒空完成的簡單行政工作?交給POE!

前線老師以教學為本業,但事實上發通告、撰寫活動總結等日常行政工作才是最致命一環。每當需要在極短時間撰寫公文,或不帶個人情感的篇章時,我會將工作交俾POE的Claude,短短5秒內已經可以撰寫約300字的文章。如欲一擊即中,減少修訂的需要,建議大家在給予指令(Prompt)時,清楚列明對象、語調、字數,以及文章預期目標。例子如下:

「替學校以輕鬆但專業語調向家長撰寫約100字的通告,邀請家長出席年終才藝匯演,鼓勵家長親身出席踴躍支持。在通告中央點列活動資料:6月16日晚上七時學校一樓禮堂」

抄襲無可避免 減少接觸ChatGPT將拉大數碼鴻溝

難以啟齒的說話?交給POE!

雖說老師「靠口吃飯」,但有些話難免羞於啟齒,或一時之間未能聯想合適言辭,我通通交予POE這個私人秘書。譬如要求家長加強對關注學生行為,又或撰寫正式電郵解釋遲到原因,POE皆能輕鬆辦妥。有朋友被校長要求撰寫一封解僱信,要在專業及冷漠之間找個平衡點絕非易事,但修訂由POE草擬的內容就簡單不過了。

「撰寫一封300字的電郵,以不卑不亢的語調簡單解釋昨晚稍遲出席培訓活動的原因,望大會諒解。原因:小兒突感不適,必須陪同求醫;工作要緊,但家庭為上;求情:過去幾次活動均早到,今天求醫後立即趕回場地;活動時表現積極,多次主動回應主持人」

ChatGPT | 香港用戶無需VPN 一文睇清註冊及使用方法

需要一個免費的私人教學助理?交給POE!

哪怕經驗再豐富,要老師獨力在10分鐘內產出大量課程內容,從來也是mission impossible,但今日我可利用POE輕鬆規劃教學活動綱要。「我的六年級生正就『戰爭與和平』一題作專題研習,請提供七個研究面向,並就各面向輸出五條引導問題」,以前需要一小時的規劃,現在3分鐘就能輕鬆搞定。

要更有教學效率,我們必須教導學生善用POE提供適異教學,讓每個學生都能解決當下獨有的學習困難。或許老師會擔心POE只能直接提供答案或草率的解釋,又或學生只會直接「抄考」答案,各種顧慮無可厚非,但其實只要透過提供適當Prompt,POE隨即變成學生免費的私人補習老師。大家不妨在課堂上與學生試試以下的指示:

“Teach me about past tense and include a quiz, but don’t give me the answers and tell me if I’ve got it right.”

與孩子用ChatGPT做功課初體

重點不在「偷懶」而重視效率提升!

自從AI ChatBot面世後,很多老師身陷矛盾,一方面認為AI是好幫手,蠢蠢欲動想介紹給學生,但同時又擔心學生誤用程式,剝奪學習本身應有意義。惟換角度思考,僵化的硬知識本來就應學生自學,可惜大班教學根本無法應付每個學生的學習需要。老師更應善用程式提升學教效能,然後在課堂上引導學生在硬知識上作深入分析及研討,才能妙用時間及資源。當然以上分享只屬基礎概念,要用得淋漓盡致,則須精巧地利用指令,冀望以此拋磚引玉。始終任何程式只是工具,真正進行思考的是人腦,而要錦上添花的就靠我們的專業、經驗,及無比創意。

中學用ChatGPT教作文更高效?編制生活化教案無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