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在家學習】訓練小朋友手指靈活度

12-11-2020
857

近年有不少教育專家提倡小朋友3歲以前不宜學寫字,升上幼稚園後,又應不應該學習執筆寫字?《新城教育+》節目邀請到教育心理學家楊潔瑜女士 (Kitty),分享訓練小朋友手指靈活度方法。

要小朋友正確執筆、寫字寫得好,是父母最煩惱的事,Kitty指幼稚園學童的執筆姿勢和執筆控制仍在發展中,不宜經常練習寫字,反而可以透過不同的小遊戲訓練他們的小肌肉,例如練習填色、穿珠、玩積木、畫線、玩迷宮等,這些活動都能夠訓練小朋友的手指靈活度,幫助他們能夠有良好的執筆控制基礎。


小朋友寫字有時候太大力或太輕力,甚至不能,Kitty指出這些與小朋友的小肌肉有關,要訓練手指的力度可從不同方法入手,例如搓泥膠、執豆等活動,都能夠提升手指靈活度和控制力,對執筆寫字有幫助,從而增加小朋友的成功感,使他們對學習更加有信心。


家長在小朋友的執筆訓練上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不時在旁鼓勵他們,不要因為寫字不好而不斷要求練字。平日在家可以利用水樽的樽蓋鍛鍊小朋友的小肌肉,在樽蓋上畫記號 讓小朋友用姆指、食指和中指轉圈,這樣的簡單的訓練對執筆寫字也有幫助。


想了解更多網上教學和育兒方法,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11時至12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新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