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講道理勿怕早一歲孩子聽得懂 分析鬧情緒背後原因和動機

01-03-2023
子女教養

假如一天,你跟朋友一家大小出外,期間朋友的年幼兒子無故扭計,你如何跟朋友解釋不要遷就?ABC Pathways 負責人Bally教路,家長要常常問動機是什麼,不要怕孩子小就不講道理。

主持人黎莉分享有次與一個家庭飯聚,其間朋友的3歲小兒子扭計不坐BB車,要扭抱。黎莉當刻籲朋友不要遷就,否則日後便以扭計來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事後她反醒這做法未必最適合,令她猶豫怎樣處理才好。

Bally回答:「我在想為什麼那小朋友平時是不是有這行為,只是那日出現的話,究竟原因和動機是什麼。可能他在一、二年級小朋友面前,想表現自己不是一個BB,或是有些小朋友出街黏着父母。這些是他的潛意識,家長要常常問動機是什麼,例如因為發爛渣就能得到想要的東西。」

要給孩子選擇

家長在當刻要給孩子作決定,Bally說:「一個選擇不是選擇,有兩個是進退兩難,三個才是選擇的開始。記住給小朋友是兩個選擇,兩個選擇是:如果你唔坐,我就畀哥哥坐;當然是先要同哥哥夾定,否則哥哥便坐;又或者他講道理,『媽媽好攰想坐』,或是『你坐,哥哥推你』。要有一個選擇讓他甘心情願達到我的目的。當然可用強迫的手段,但這個手法不長遠,如果正常手法都不能解決他發爛渣,我會選擇抱他。回家後,我們問他原因,分析當中有什麼事令他扭計。」Bally認為,那孩子整日都因為BB車而扭計,故此與BB車有關係。

人仔細細|家長為求學位向學校發爛渣 辦學不奉行「顧客永遠是對的」

縱容壞行為只會變本加厲

有些父母習慣縱容子女,當然作為身邊的朋友要提點他不要縱容,要讓他明白最終的後果是如何,「有些人不介意,那就放棄吧,若果有些人不明白後果,你就講清楚後果是怎樣。例如孩子大聲跟媽媽說話,甚至會傷害媽媽,情緒失控就大力咬人,我們不能讓他累積一些行為變成習慣,免得他變本加厲。」

她舉例說:「假如孩子去超級市場,家長不買朱古力給他,他就躺地發脾氣,直至買到朱古力為止,這種行為絕對不能縱容。他的動機是買朱古力,而不是其他原因,我們不能因為不恰當的事容許他做,我就什麼也不要買,直接抱他回家。跟他講道理,講道理的過程中,若果媽媽也情緒失控,大聲鬧孩子,也要向孩子說對不起。」她理解父母也有情緒,事後可以直接向孩子說明,可惜有些父母連自己鬧情緒背後的原因也不清楚。

讓孩子明白做事後果

很多家長在公眾場所怕被人望住,因為怕外來壓力迫自己做一些錯誤決定。但謹記回家後要向孩子講道理,那怕他是一歲或兩歲。比如說:「媽咪為什麼今日不斷抱你,不是因為你對,只是媽咪不想你繼續喊,繼續扭計,你又肉酸,我又肉酸,你不尊重我。因為你今日的行為令我身邊的朋友不開心,我不想我的朋友不開心,我不想你繼續扭計,我才抱你,我下次就不遷就你。」同時要向孩子解釋後果,例如說:「我今日抱你,回到家你不能夠有應得的東西,例如玩玩具。」讓他明白每件事都有後果,不能沒有懲罰。

人仔細細|潔癖媽媽不准孩子在家大便?解構三類奇怪父母錯誤育兒觀

人的行為不代表本質

Bally提醒:「記着人的行為不代表人的本質,例如有一天我詆毁你,是否代表我是這樣的人呢?不要因為一個行為而解讀他是怎樣的人。例如在街上看到媽媽抱着一個小孩,不排除那小孩有些病痛。」
每人都有自己的底線,要清楚自己到底是什麼,就要在底線上控制得住。「我也很介意別人說我沒有家教,因為我的父母教得很好。外來的環境我們不能控制,我們能控制自己心態,每一天都有人用眼睛來論斷你,難道我每一日都『中箭』不開心?所以心底應該是『你有你射箭,我有我保護膜』,你的想法不代表事實,心理上有層保護膜,會令自己不容易受傷害。」她指家長要教導小朋友有一個很強的保護膜,刀槍不入。

如果有興趣登記參與校長簡介會的家長,可到Bally 與你童行了解詳情。

https://zh-hk.facebook.com/ballytogetherwewalk/

相關文章
人仔細細|幼稚園請人首要條件須有愛心 老師須有高EQ回應怪獸家長投訴
人仔細細|拜年跟孩子談飲酒賭博話題  用人生經歷教子女分辨好壞
人仔細細|孩子發現傳說人物不存在怎麼辦?坦白解釋+帶出正面訊息三大要訣


人仔細細BALLY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