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孩子發現傳說人物不存在怎麼辦?坦白解釋+帶出正面訊息三大要訣

26-01-2023
人仔細細BALLY (5)

對小朋友而言,聖誕老人仿佛是一個傳說,當孩子發現傳說破滅的時候,家長應該如何解釋,為其樹立善意地接受的態度? 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就教家長向小朋友坦白行為動機,順道帶出對小朋友的愛。

教孩子理解父母的用意

Bally每逢聖誕節也很認真準備,例如扮聖誕老人寫信給學生,預先知道他們需要什麼禮物。學生要掛起聖誕襪收禮物。他們曾經懷疑是不是真的有聖誕老人,甚至不睡覺,或者凌晨起身看看,他們覺得聖誕老人很真。後來當小朋友知道聖誕老人是虛構人物的真相後,就非常傷心。Bally教路,家長趁機向孩子解釋:「媽媽扮聖誕老人送聖誕禮物鼓勵你,又周圍買禮物給你,你明唔明白媽媽的心意呢?」、「媽媽希望透過聖誕老人讓你們完成一些目標,有什麼做得啱,有什麼需要改善。」通過解釋,教孩子明白爸爸媽的用心。

Bally明白孩子喜歡聖誕老人是真情,不是假的。當他們知道聖誕老人的真相後,絕不能說:「對,我們欺騙了你許多年」 。家長要找一些代替的物件和轉移感受,並從中傳遞正面思想。例如說:「你們多年擁有許多人開心時刻,這些是其他小朋友是沒有。」正面地扭轉他們的思想,學識體諒,感受正面的睇法。

人仔細細|肩負起社會責任為有需要學童提供免費教學 按照學生能力編班因材施教

問自己「你想要什麼/目的」

另一要訣是要問自己要什麼。家長遇到一些問題不知怎麼辦時,例如不知如何解釋牙仙子是虛構的,這時只要問一個問題「你想要什麼」,家長可寫信認同他很勇敢換牙,趁機讚他的性格,讓他在成長中有一個特別性格可以越來越強:「今次你很勇敢,處理得很好,我知道你有自信,沒有哭著解決問題,所以我會獎賞你,這個禮物希望你儲起,將來去安慰其他人或者作其他人的生日禮物。」以此帶出正面訊息。

教孩子明白善意的說話

家長也應把孩子當作大人,與他們講道理,亦可在他們年幼時教他們明白什麼是善意的說話。例如孩子不喜歡吃糖,但收到別人送糖果時,教他們設身處地想別人遭拒收會感到不開心,任何人也希望別人開心地收取自己的禮物,可以表達:「雖然我不吃糖,但我都多謝你。」從小學習待人接物,讓他們懂得怎樣與人相處。


如果有興趣登記參與校長簡介會的家長,可到Bally 與你童行了解詳情。

https://zh-hk.facebook.com/ballytogetherwewalk/

 

相關文章
子女成長 |讀書叻先有將來?多面發挖潛能為成才基本步
人仔細細|運動對孩子成長極為重要 從中學懂追求成功 面對失敗
人仔細細|學校教學模式影響子女投入程度 家長選擇學校切忌貪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