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講道理勿怕早一歲孩子聽得懂 分析鬧情緒背後原因和動機

01-03-2023
子女教養

假如一天,你跟朋友一家大小出外,期間朋友的年幼兒子無故扭計,你如何跟朋友解釋不要遷就?ABC Pathways 負責人Bally教路,家長要常常問動機是什麼,不要怕孩子小就不講道理。

主持人黎莉分享有次與一個家庭飯聚,其間朋友的3歲小兒子扭計不坐BB車,要扭抱。黎莉當刻籲朋友不要遷就,否則日後便以扭計來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事後她反醒這做法未必最適合,令她猶豫怎樣處理才好。

Bally回答:「我在想為什麼那小朋友平時是不是有這行為,只是那日出現的話,究竟原因和動機是什麼。可能他在一、二年級小朋友面前,想表現自己不是一個BB,或是有些小朋友出街黏着父母。這些是他的潛意識,家長要常常問動機是什麼,例如因為發爛渣就能得到想要的東西。」

要給孩子選擇

家長在當刻要給孩子作決定,Bally說:「一個選擇不是選擇,有兩個是進退兩難,三個才是選擇的開始。記住給小朋友是兩個選擇,兩個選擇是:如果你唔坐,我就畀哥哥坐;當然是先要同哥哥夾定,否則哥哥便坐;又或者他講道理,『媽媽好攰想坐』,或是『你坐,哥哥推你』。要有一個選擇讓他甘心情願達到我的目的。當然可用強迫的手段,但這個手法不長遠,如果正常手法都不能解決他發爛渣,我會選擇抱他。回家後,我們問他原因,分析當中有什麼事令他扭計。」Bally認為,那孩子整日都因為BB車而扭計,故此與BB車有關係。

人仔細細|家長為求學位向學校發爛渣 辦學不奉行「顧客永遠是對的」

縱容壞行為只會變本加厲

有些父母習慣縱容子女,當然作為身邊的朋友要提點他不要縱容,要讓他明白最終的後果是如何,「有些人不介意,那就放棄吧,若果有些人不明白後果,你就講清楚後果是怎樣。例如孩子大聲跟媽媽說話,甚至會傷害媽媽,情緒失控就大力咬人,我們不能讓他累積一些行為變成習慣,免得他變本加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