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升小一功課多 捱夜做到瞌眼瞓? 爸爸以孩子利益為重:瞓醒再做

22-12-2022
20221211 愉快學習需要堅持

不少家長因為疫情關係,子女以網課學習,不僅同學們之間的關係疏離,連同家長們的關係也不太密切。ABC Pathways 友好家長校友會主席Alex坦言承認,女兒就讀幼稚園的時候,是他對教育最充滿熱誠的時候,希望女兒可以得到最佳的教育基礎





順利與小一課程涵接

Alex 表示面對子女學業問題,每個家長均有自己的難處,Alex也不是百份之百順利。但慶幸女兒升讀小一時,她並沒有遇到任何困難,甚至是最擔心的中文科,女兒也應付自如,令到Alex 明白到到來幼稚園的學習對女兒是非常重要。由於女兒升小一的過渡期非常順利,Alex 特意將女兒的課外活動暫停了一段時間,好讓女兒與自己也休息一下。




小學學生程度差別大

Alex 女兒就讀IB 課程,以活動教學的模式學習,老師只會給予一些方向或範圍,學生需要自己找資料,以及進行presentation。由於學校是公開交功課的方式,所以Alex 可以看到其他同學的功課。他發現班中,不只一位同學是以Powder point 的方式進行,便發現原來同班的同學之中,有不少學生已經超越小一的能力。


當小朋友發現大家功課的差異時,變相出現競爭的情況,Alex女兒甚至跟他說﹕為甚麼其他人個個都出類拔萃,而自己那麼平庸?Alex 只好從旁安慰女兒,並以自己老闆作例子﹕老闆亦是個沒有非常出色的一門技能,但他知識廣泛,每方面的知識他也略懂一、二,他也能成為老闆,證明你也可以。為了讓女兒沒有過於落後的感覺,Alex 會從旁指導女兒做功課,每次添加一些新的想法或手法,慢慢讓女兒的功課變得豐富起來。

人仔細細|肩負起社會責任為有需要學童提供免費教學 按照學生能力編班因材施教


堅持功課不為做而做

Alex 對於女兒做功課有一種堅持,便是堅持不讓功課打亂作息時間。大部份家長均要求子女做完所有功課,才去休息。但Alex 對這個做法有保留,因為當女兒過了晚上9時多,已經沒有精神及體力去做功課,勉強完成的情況下,不僅不能吸收當中的內容,亦會導致睡眠不足,影響第二天的課堂學習,為免跌入這個惡性循環之中,Alex 堅持如果女兒到了該睡覺的時間仍無法完成功課的話,便讓它欠交一天,過後才補回。

幸好學校是一間開明的學校,對於女兒欠交功課並沒有任何處罰的機制,所以Alex也放心讓女兒保持原有的作息時間。

快樂家庭需要堅持及承擔

Alex 於外國升學長大,與本地升學的太太學習模式及背景大相逕庭,當中也有需要磨合的地方,以學習中文為例,Alex 小二便到外國升學,中文程度跟現在小一的女兒相約,為了讓女兒能愉快地學習中文,他把需要學習的部首編了一個故事,讓女兒於學習上得到樂趣。

Alex 認為這一套只是適合自己的方式,或許有適合催谷的小朋友,但要留意小朋友的心理質素及健康。對於Alex 來說,每一次的功課,均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今次做得不夠好,便下次再做的時候作出改善,吸收上一次做得不夠好的教訓,這個進步才是學習的重點,不要停留於某一次不足或失敗之中。


如果有興趣登記參與校長簡介會的家長,可到Bally 與你童行了解詳情。

https://zh-hk.facebook.com/ballytogetherwewalk/

 

相關文章
子女成長 |讀書叻先有將來?多面發挖潛能為成才基本步
人仔細細|運動對孩子成長極為重要 從中學懂追求成功 面對失敗
人仔細細|學校教學模式影響子女投入程度 家長選擇學校切忌貪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