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學面試精英 |Ms Claudia Chu 一文學識插班面試作答技巧 + 轉校五大準備

09-11-2022
MS CHU

近年移民潮,不少家長都帶小朋友到海外升學,相對本地學校的學額較鬆動,而不少學校亦收到不少退學或放棄學位的通知,學位競爭沒有從前激烈,因此各位有意為子女轉校插班的話,不妨留意一些開放插班申請的小學及幼稚園。不過考慮轉校不應單純以學校名氣及成績作出選擇,要配合子女的性格及程度,父母宜考慮多方面因素,並應與子女溝通,如果覺得適合亦不妨報名一試!

插班黃金時機

只要孩子平時中英數基礎穩健,就是孩子轉校的最佳時機。通常學校招收插班資訊會刊於學校網頁內,部份學校會於12月舉行筆試招收插班生,而大部份學校,招收插班生的考試,均安排於三月和四月;但每間學校的政策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所以家長有最心儀的學校時,建議每個月去瀏覽網站一次或致電校務處查詢。

點擊查看開放22/23插班申請的幼稚園
點擊查看開放22/23插班申請的小學

插班所需文件?

大部分學校均開放網上插班申請或網上下載插班表格,家長填妥表格後通常亦需因應學校需求提交以下文件:

— 出世紙副本
— 近年學生成績表副本
— 參與課外活動或其他才藝活動的證書/獎狀文件影印本
— 相片一張
— 學生本港永久居民之證明文件副本(非香港出生者)
— 父母身份證副本
— 領洗紙(如屬天主教)
— 幼稚園入學註冊證副本

點擊查看詳細的插班申請文件準備

插班面試內容是什麼?

大部分申請插班入學的學生都需經過面試,通常有兩輪考核,分別為筆試與面見,有的更會要求申請人拍片或透過網上形式進行,亦由於插班生名額屬少量,通常由校長或主任親自面見小朋友和家長。

升學面試精英-插班-面試-轉校

 面試題目方面,幼稚園通常針對家長對幼兒成長的認識及小朋友的知識與肌肉能力進行考核;而小學通常設有筆試,主要考核中文、英文及數學的能力。

至於最關鍵的問題,必定離不開於面試談轉校原因,針對這條問題,資優教育中心創辦人Ms Claudia Chu 將分享回答此提問的作答方向。

家長面試實用技巧

問:為何選擇我們學校?

錯誤示範

答:因為小朋友目前就讀的學校壓力很大丶讀得不開心丶功課很多……

原因:這答案會讓校方感覺自己的學校程度比目前學生就讀的學校淺,有被貶低的感覺)

正確示範

(一)答:當時有報讀貴校,但可惜並未獲取錄,一直無忘報讀的原意,現在小朋友在原校成績優異,希望再嘗試投考貴校。

(二)答:當時未能完全了解不同學校的辦學模式及制度,直至孩子入學後,慢慢再研究發現,貴校的教育理念與我們的家庭理念相當接近,所以想趁這個機會投考貴校。

(三)答:小朋友經過貴校時都會問「哥哥姐姐很開心愉快,這間學校是否很好?」於是作為家長的我便自行上網查看有關貴校的報導及資料,最後經過考慮決定投考貴校

立即睇全面幼稚園插班面試題型及面試貼士


家長安排孩子時應做足5大準備

1. 要求班主任安排大哥哥大姐姐計劃

Ms Chu表示當學生轉到一所新的學校,即代表要闊別以前的人和物,並要與素未謀面的老師同學接觸,要在短時間內適應一個全新的環境是不容易的,孩子可能感到徬徨不安。因此家長嘗試向學校提出安排Mentorship計劃的需求,借助高年級學生的經驗及應試心得,協助轉校生加快適應校園新生活,如協助新生寫好手冊或筆記丶完成功課,利用不同AI應用程式如Elsa Speaking App學好英文等。


2. 善用課後時間學好英文 每天10分鐘

升學面試精英-插班-面試-轉校

如原本孩子就讀的學校課程較為簡單,而新學校的課程較為艱深,且對英文的要求比以往更高,孩子於課程銜接方面便需更加努力,由於同學的學習進度不一,家長需有心理準備孩子需花更多心力及時間追回學習進度。

Ms Chu鼓勵同學可每日用10分鐘用英文寫句子,並於社交平台分享,讓大眾給予改進的意見,以鍛鍊英文寫作能力。Ms Chu現時亦有獎勵學生學好英文的計劃,如完成指定任務更可與Ms Chu交換禮物,按此連結並輸入「我想參加英文學習獎勵計劃」即可。

3. 轉校首兩星期為最關鍵時期

如父母一直有跟開功課、通告、收拾書包等,在轉校首兩星期也要盡量跟得妥當,因為孩子面對新環境已感到緊張,如再有錯漏或會被教師責備,這會使他們更加擔心。若得到教師稱讚,也能給雙方一個好印象。

4. 協助孩子維繫友誼

高年級的孩子通常在舊校已有固定朋友,轉校也許會擔心自己認識不到新朋友。家長可提議孩子取得舊同學的聯繫方式,以後可繼續約他們一起玩,轉校後可定期安排聚會。

5. 啓導孩子尋找新校朋友

升學面試精英-插班-面試-轉校

家長可多鼓勵孩子在新校結識新朋友,主動建立另一個新的社交圈子,這可增加孩子學習動力及有助他們適應校園生活。如孩子比較內斂,家長可協助孩子透過多過渠道認識新朋友,如為孩子參加學校的團體課外活動等。

 

 

Ms Claudia Chu 資優教育中心創辦人 Ms Chu:Founder of Elite
資優教育中心官網
Facebook
YouTube

1.「真的要這麼早預備嗎?小一派位及 面試攻略」電子書作者
2. 前拔萃小學主任, 曾任全日制小學主任及小一面試訓練老師逾十五年
3. 教授Band one學生/準學生超過15000小時
4. 教育碩士,主修英語教學
5. 大學頒授英語教學獎第一名 (共250現職教師投考)
6. 教授學生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暨小學,九龍塘宣道小學,拔萃小學,九龍塘小學,聖方濟各小學,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嘉諾撒聖家學校(九龍塘),嘉諾撒聖家書院,聖羅撒小學,九龍塘官立小學,崇真小學,培正小學等
7. 港創業品牌大獎2020,並榮獲最佳高教學效能教育中心創業品牌大獎
8. . 參與香港創業品牌大獎2021,並榮獲最佳卓越教學教育中心品牌大獎
9. 參與全港中英文徵文大賽2021 ,並榮獲獲傑出機構培訓獎
10. Ms Chu 培訓學生參與全港中英文徵文大賽2021 ,並榮獲傑出老師培訓獎

相關文章
本地升學|救恩學校面試準備及教學模式
本地升學|培僑書院著重啟發學生學習興趣 功課少騰出時間鼓勵自發閱讀
升學攻略 |Ms Claudia Chu 小一面試訓練必睇 面試範圍+面試陷阱+能力訓練

升學攻略-小一面試-面試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