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教育新聞 | 大學聯招2022大學新增課程收生分析

21-09-2022
教育新聞-大學聯招-新增課程

大學聯招JUPAS已放榜,新學年各位大學一年級生已開展了全新的校園生活,2021/22年度DSE報考人數為50,064人,達到最低入學要求的整體考生有17,336人,超過九成申請者獲得JUPAS院校取錄,獲派Band A的人數更有89.6%。今年有不少大學新增課程,其中有部分科目亦受不少申請者報讀,當中大部分課程收取的全數是Band A 申請者。

 

七科新增課程超過一千人報讀

根據大學聯招JUPAS官方上2022大學新增學科第一輪公佈的收生數據顯示,香港大學的「心理學學士」、中文大學的「地球與環境科學理學士」、浸會大學的「工商管理文學士(榮譽)(全球娛樂)」、「藝術及科技文理學士(榮譽)」、「創新醫療及社會健康社會科學學士(榮譽) / 理學士(榮譽)」 、香港教育大學的「運動科學及教練榮譽理學士」及香港都會大學SSSDP課程的「綜合檢測和認證榮譽應用理學士」最受歡迎,申請者均超過1000人,其中以香港大學的「心理學學士」申請人數最高,達到2753人,其次是香港教育大學的「運動科學及教練榮譽理學士」1918人。

收生比例最高為港大理學士及法學士

第一輪透過JUPAS已滿額甚至收錄超過預期學額的科目為中文大學的「理學士(地球與環境科學)」、浸會大學「工商管理文學士(榮譽)(全球娛樂)」、教育大學的「運動科學及教練榮譽理學士」及教育大學的「人工智能與教育科技榮譽理學士」。而新增科目中,收生比例最高的課程為香港大學理學士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有6.38%,188申請者中,12位Band A申請者全數被成功取錄,其次是香港中文大學的「理學士(地球與環境科學」 ,有3.22%,1088位申請者中有總共有35位申請者被取錄,Band A申請者佔其中31位。

最受歡迎新增課程

香港大學 「心理學學士

聯招報讀人數:2753
第一輪取錄人數:58

課程透過實務經驗和加強研究學習,讓學生掌握基礎心理學知識,包括生物心理學、認知科學、發展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及當代心理學等。除心理學主修以外,學生亦可選修其他學科為第二主修或副修。如將來有意深造心理學或精神健康相關的專業課程或從事有關的專業工作,也可以選擇社會科學科目中的認知科學、輔導學、犯罪學、神經科學等作為第二主修。

2021-2022年度入學參考分數參考
上四分位 : 5.6
中位數 : 5.6
下四分位: 5.2

中文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理學士」

聯招報讀人數:1088
第一輪取錄人數:35

課程特別強調多學科和理論與觀測相結合的學習取向,以理解上述問題並制定可能的解決辦法。學生將獲得關於地球及其環境動態變化的穩實的綜合基礎,並可選擇以下適應他們背景、興趣和職業目標的專修範疇:大氣科學、地球物理學、及環境科學與技術等。學生將從本課程獲得寶貴的定量和分析技能,並通過實驗室工作、實地研究、數值建模和程式設計經驗、研討會、講習班和研究專案建立自己的能力。此外,課程也提供海外大學的交流機會,以及在香港天文臺及其他政府機構、土力工程公司和環保組織實習的機會。

2021-2022年度入學參考分數參考
上四分位 : 6.0
中位數 : 5.4
下四分位: 5.2

浸會大學 「工商管理文學士(榮譽)(全球娛樂)」

聯招報讀人數:1299
第一輪取錄人數:17

學生可修讀多個學科,例如 “金融科技在創意文化產業上的應用”、”小本數碼製作”、”虛擬創業”、”創意產業的數碼市場營銷策略”、”消費者數據分析”、”知識產權的分銷和授權”、”合約管理” 及 “電影和媒體產業的未來發展”。

2021-2022年度入學參考分數參考
中位數 : 3.6
下四分位: 3.6
平均數 : 3.7

浸會大學 「藝術及科技文理學士(榮譽)」

聯招報讀人數:1171
第一輪取錄人數:37

香港和內地的藝術文化行業和創意產業急速發展,多年來對藝術專才趨之若騖,既要填補現有和未來出現的空缺,更需要他們今後推動藝術文化和創意產業發展出更多突破創新的形式。本跨學科課程將培育出同時精通藝術文化和科技的畢業生。本課程歡迎來自不同學術背景的學生報讀,尤其適合掌握科技且有志將科技應用到創意產業和藝術文化行業的學生。

2021-2022年度入學參考分數參考
中位數 : 4.5
下四分位: 4.3
平均數 : 4.1

浸會大學 「創新醫療及社會健康社會科學學士(榮譽) / 理學士(榮譽)

聯招報讀人數:1176
第一輪取錄人數:29

創新科技正在改寫全球醫療與身心康健的面貌,同時亦推動社會變革,並為醫療行業創造新機遇。這個新課程配合政府首要的創新和科技發展政策,將創新和科技廣泛應用到各行各業。本課程的一大使命,是運用科技改善醫療和社會健康,從而在推動科技創新上發揮關鍵作用。本課程歡迎來自不同學術背景的學生報讀,尤其適合有意利用科技和創新解決方案推動醫療與身心康健的學生。本課程包含兩個核心主修領域 —— 社會與個人健康主修領域及醫學科技與資訊學主修領域。

2021-2022年度入學參考分數參考
中位數 : 3.5
下四分位: 3.5
平均數 : 3.3

香港教育大學 「運動科學及教練榮譽理學士」

聯招報讀人數:1918
第一輪取錄人數:27

本課程旨在教導學生有關運動科學、教練學和提升運動表現方面的學科知識和科技應用,培訓學生成為專業的運動教練。畢業生透過積極參與運動行業之相關活動,提供專業指導和意見以幫助市民大眾改善運動表現及個人健康,以積極回應社會和市場上的迫切需求。

2021-2022年度入學參考分數參考
平均數 : 4.0

香港都會大學SSSDP課程「綜合檢測和認證榮譽應用理學士」

聯招報讀人數:1935
第一輪取錄人數:27

「綜合檢測和認證榮譽應用理學士」新課程,將取代現有「檢測和認證榮譽工學士」課程,已被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經大學聯招(JUPAS)收生學額約五十個。課程涵蓋衣服、藥物、玩具、甚至建築物等認證檢測知識、技術及儀器運用,包括電子、物理、機械、化學及微生物等知識。

2021-2022年度入學參考分數參考
中位數 : 3.2
下四分位: 3.2


相關文章
明星成長 | 盤點六位80/90後童星學歷+現況
明星成長 |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 一條龍名校為星二代集中地
明星成長 |麥明詩會考10A放棄拔尖到英國考A-LEVEL入劍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