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電腦遊戲及動畫設計 實務訓練多媒體製作

06-11-2020
thumb_3056_900_600_0_0_crop


上一期介紹了應用學習「工程及生產」學習範疇內,「服務工程」課程組別的「鐵路學」課程。而今期黃師傅將介紹另一個學習範疇­—「創意學習」內,「媒體藝術」課程組別的「電腦遊戲及動畫設計」課程。據悉,在過去十年,香港的文化及創意產業中,軟件、電腦遊戲和互動媒體的產值增加最大。政府近年來在創科產業中投放了大量資源,鼓勵不少人投身創科行業;亦致力舉辦創新科技及創業活動,推動軟件、電腦遊戲和互動媒體發展。


因此,應用學習「電腦遊戲及動畫設計」課程可說是配合了整個創科發展的需求;課程由職業訓練局提供,以中文或英文授課,課時共180小時。課程的目的是啟發學生的創意,培養他們的溝通及解難能力,以及掌握不同媒體的知識和技巧,讓他們可以應用於設計及製作電腦遊戲及動畫。學生可因應個人興趣,選擇「電腦遊戲設計」或「立體動畫設計」作為選修課題。


課程的學習活動特色包括課堂講授及示範、參觀電腦遊戲及動畫相關展覽、專題研習和各種多媒體製作實務訓練。課程結構分為核心部分和選修部分。核心部分分為以下三個單元:


1. 電腦遊戲及動畫行業入門 (Computer Game and Animation Fundamentals):


*內容包括:行業知識、創作設計師的角色、電腦遊戲及動畫的歷史與文化、電子競技概覽、版權議題及工作操守、電腦遊戲及動畫製作流程、電腦遊戲及動畫設計的成功因素。


2. 視覺設計基礎 (Visual Design Basics):


*內容包括:多媒體科藝作品欣賞、視覺設計概念、視覺設計工具、角色及道具設計。


3. 電腦遊戲及動畫創意及故事板建構 (Creativity and Storyboarding for Computer Game and Animation):


*內容包括:創意技巧、故事板建構技巧、電腦遊戲及動畫設計與創意的融合。


而選修部分有兩個課題,可選擇其中一個修讀:


A. 電腦遊戲設計 (Computer Game Design):


*內容包括:電腦遊戲設計及開發、電腦遊戲的動態影像及視覺效果、電腦遊戲專題習作。


B. 立體動畫設計(3D Animation Design):


*內容包括:立體動畫設計及製作、動畫的錄音及音響效果、立體動畫專題習作。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職業訓練局授課,在星期六上午及下午上課。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瀏覽課程提供機構網頁:按我


升學路向方面,可報讀各大專院校與電腦遊戲及動畫、軟件工程、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數碼娛樂和多媒體相關的課程。在就業出路方面,可考慮從事與電腦遊戲及動畫、軟件工程、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數碼娛樂和多媒體相關的工作。黃師傅曾見過從事電腦遊戲或軟件工程的從業員,當累積相當經驗後,嘗試自行創業打拼新天地。


下星期黄師傅將介紹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希望大家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