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建構智慧城市課程 為未來升學做好準備

06-11-2020
thumb_2977_900_600_0_0_crop


不經不覺黃師傅介紹不同的應用學習課程差不多已經三個月了,但並沒有介紹過「工程及生產」學習範疇內的課程;這個範疇內的課程包括:「建構智慧城市」、「電機及能源工程」、「電腦鑑證科技」、「航空學」和「鐵路學」,相信對這個學習範疇的課程有興趣的同學們都十分期待!


首先要介紹的是在「土木、電機及機械工程」課程組別內的「建構智慧城市」課程。黃師傅認為發展智慧城市是大勢所趨;因利用5G通訊漸漸普及、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及虛擬實境的應用及機械人流程自動化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應用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再加上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的發展和應用等,加速了自動化時代的轉變,你和我無可選擇地要面對及接受智慧城市的來臨。因此,選修「建構智慧城市」課程,為將來升學、就業及未來生活作好準備,定可以勝人一籌。


「建構智慧城市」課程的設計是以學生為本,讓他們認識到有關的基礎理論和概念;從而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並建立他們對發展智慧城市的就業期望。課程概括了智慧城市技術應用和發展趨勢,讓學生從實踐中學習,在真實及模擬的工作環境中認識相關的要求,掌握基礎知識和技能,以便日後在相關的範疇內繼續升學。


學習活動主要以「問題為本」、透過小組討論、簡報匯報、個案研究、實習、工作坊、實地考察、及出席業界講座等。「建構智慧城市」課程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提供,以中文或英文授課,課時共180小時。課程結構上可分為下列四個部分:


1. 智慧城市與建構技術 (Smart Cities and Construction Technologies)


*內容包括:智慧城市的演變和典範、智慧城市的構成、建築業的貢獻及建築技術簡介。


2. 智能建築 (Smart Building Construction)


*內容包括:數碼建築、建築信息模型、自動化建築及自動化建築管理。


3. 智慧環境的發展 (Smart Environment Development)


*內容包括:智慧建築、綠色建築及智慧出行。


4. 智慧城市的技術整合 (Integrating Technologies towards Smart Cities)


*內容包括:設計智慧城市、建築信息模型在建築生命週期的應用、資源管理、能源效益及安全管理。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授課,在星期六上午上課。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瀏覽課程提供機構網頁:按我


升學路向方面,可報讀各大專院校相關課程,例如:工程學、建築、屋宇裝備工程、及資訊科技。而就業出路方面,可考慮從事與建築相關的工作,例如:建築資訊模型設計助理,屋宇裝備助理等工作。在完成大專院校相關學位課程並考獲認可專業資格後,可從事助理土木建築工程師,助理電機工程師、或助理建築資訊模型設計師等工作。


下星期黄師傅將介绍另一「工程及生產」學習範疇內的「電腦鑑證科技 」課程,希望大家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