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IVE網絡安全中心培育生力軍 畢業生成專才協助企業防禦網絡攻擊

19-07-2022
職涯焦點-IVE-網絡安全

互聯網、雲端、物聯網等創新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有助提升企業營運的效率,但面對網絡安全的風險及威脅亦與日俱增,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調查指出,香港去年錄得7,725宗保安事故,數字創四年新高。在大趨勢下,不同界別及企業都需要網絡安全人才,協助應對隱憂。「九十後」杜達華(Terry)將「打機」的熱情化成學習動力,修畢青年學院職專文憑(資訊科技)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網絡安全高級文憑課程後,成為網絡保安生力軍,並將於今年完成網絡安全相關學士學位,一步一步向理想進發。

IVE(柴灣)資訊科技系系主任黃慧萍(Helen)(右)及IVE網絡安全高級文憑畢業生杜達華(Terry)(左),指IVE(柴灣)設立網絡安全中心提供網絡安全實戰訓練,建立平台和業界專才交流或開展業界項目。

職涯焦點|IVE學生獲獎遊戲 向社會發放正能量

從「打機」找到志向 藉興趣開展專業路

有網絡安全公司發表的《2022網絡安全技能差距報告》顯示,71%受訪香港和東南亞公司在招聘具備網絡安全技能及資格IT人才有困難,近三分之二受訪者承認人才不足或導致網絡安全危機,影響管理和營運業務。市場求才若渴,Terry認為網絡安全發展前景理想,決定踏上專業路,他說:「小時候已覺得不適合傳統教育模式,曾一度輟學,幸好當時得到社工鼓勵而重拾書包。我因喜歡『打機』,所以報讀青年學院職專文憑(資訊科技)課程,從中發現自己對資訊科技和網絡的興趣及專長,並決定升讀IVE網絡安全高級文憑。」

Terry現於國際諮詢顧問公司任職網絡保安工作,將從IVE所學有關網絡安全的專業知識,充分發揮。

IVE的學習經歷協助Terry投身行業,除了掌握專業知識,亦開拓了視野。他說:「我於2018年獲頒發1萬港元外展體驗獎獎學金,可以到台灣參加一年一度的「台灣駭客年會」(HITCON),與逾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才切磋分享最新的科技走勢。這是我首次拿到獎學金,以及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參與學術交流活動,經驗實在難得。我記得當時來自美國、印度等地的學生熱烈地討論新興的區塊鏈,雖然我不熟悉這個範疇,但他們的投入及熱誠,推動我日後更主動學習不同的新知識。」

職涯焦點|IVE學生獲獎遊戲 向社會發放正能量

即將修畢學士學位 備試應考認證

IVE畢業後,Terry曾於大型電訊公司任職Security Consultant,其後轉往一間國際諮詢顧問公司擔任網絡保安工作,公司客戶不乏銀行、律師事務所等國際大型公司,充分發揮他在IVE所學。他說:「IVE讓我學到的資訊系統安全查核、滲透測試與防守等技能,而且提升了我對網絡安全的觸覺,可以更快、更準地發現網絡安全的異常及找出漏洞,適時採取行動,減低客戶損失。」

Terry將於今年完成網絡安全相關理學士學位課程,並會持續進修,包括計劃於年底考取全球資訊科技領域認證的「GCIH」證書,以緊貼巿場發展,提升個人競爭力。

設網絡安全中心提供軟硬件教學

為回應社會對網絡安全專才的需求,IVE(柴灣)特設網絡安全中心提供實戰訓練,並成為鼓勵業界專才交流或開展合作項目的平台。IVE(柴灣)資訊科技系系主任黃慧萍介紹:「網絡安全中心分作三大主要區域:網絡攻防靶場、滲透測試實驗室及惡意軟件分析實驗室,讓學生得到實戰訓練,例如模擬企業面對不同種類的網絡入侵和攻擊事故,學生要按照不同模擬個案擔任『攻』及『防』的角色,運用不同分析軟件追蹤網絡入侵或攻擊,以及作出相應防禦程序和措施。」

網絡安全中心分作三大主要區域:網絡攻防靶場、滲透測試實驗室和惡意軟件分析實驗室。中心主要為IVE網絡安全高級文憑學生提供教學活動,同時舉辦不同活動予公眾及業界人士。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生建構AI交通流量分析平台

除了為IVE網絡安全高級文憑學生提供教學活動外,中心亦會舉辦專業課程予資訊科技界從業員,並和業界合作為年青人及業界人士等舉辦比賽、工作坊、簡介會、體驗課程等,提高公眾對網絡保安的意識。

相關文章
職涯焦點|HKDI學生創意設計改造大澳老店
職涯焦點|IVE學生開發AI導行杖 助視障人士安全出行
職涯焦點|HKDI學生以相片傳意 勇奪國際攝影比賽殊榮
職涯焦點|IVE生開發長者專用社交應用程式加強兩代連結

職涯焦點-ive-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