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中文IB課程令學生雙語平衡發展 利用策略保持學習興趣培養主動學習

14-07-2022
本地升學-ib課程-英語

近年不少家長有興趣讓子女報報 IB課程 ,ABC Pathways 負責人Bally 指出,IB課程是外國的教材,學費不便宜,加上要有一定的英語基礎,對不少學童來說,算是很高的門檻。但啟思小學以中文教授IB 課程,學生升讀中學時的英語水平跟英語小學的學生相約,讓Bally甚為訝異。


母語發展有助思考

 

由於不少學生希望入讀啟思小學,所以透過林克忠(Patrick) 校長將ABC Pathways 負責人Bally及啟思小學陳素明校長連繫上。當認識到啟思小學後,Bally 才發現原來啟思小學是以中文教授IB 課程。

陳素明校長指出,啟思小學的信念是如果學生的母語能打好基礎,將來學習第二、第三語言亦會較易掌握。加上小朋友對英語相對地容易接受及學習,所以大多小孩偏向喜歡英語,覺得中文難於學習,亦不感興趣最後放棄學習,集中學習英語。小朋友學習是以興趣為先的,如能令中文學習變得有趣,小孩便有興趣向中文發展。及後再加入英語訓練,學生便覺得易於掌握,令學生們最後雙語亦得以發展。

Bally 補充,以她的經驗為例,大多數學生接觸了英語後,便很快放棄學習中文,她的小女兒便是其中之一。但啟思小學以中文授課,於畢業後亦同樣擁有相同的英語能力,令學生的雙語得到平衡的發展,於中學升學時更能與其他IB課程學校接軌。

選擇以中文授IB課程,原因是陳校長發現本地有不少學生的中文基礎很好,如果能以母語思考、表達及學習,他們對知識的吸收會更快。當學生的學習態度、策略、世界觀等建立好之後,加上英語的強化,便能相得益彰。陳校長表示,啟思小學的學生升讀英語授課的啟思中學,亦同樣能以英語學習。

人仔細細|學校環境影響學習興趣 透過校內遊戲激發孩子潛能

學習興趣為先決條件

如果對學習沒有興趣,不論給予多少知識,學生亦未能消化。反之,如學生樂於學習,就算所教的不多,但學生會反過來自發地學習,這才是精彩之處。陳校長補充,對學習有興趣的學生,會留意身邊的事物、持續學習、接收能力亦較強,會進行思考,並運用於學習之上﹔加上能保持童真,樂於溝通、並積極發表意見,令課堂充滿活力的,這是啟思小學理學的學生。

策略性學習

就讀IB課程的學生,學習興趣較濃厚,於教學上會利用策略讓他們更容易學習,並將學習培養成習慣,學生便會主動學習,不需催逼。雖然學校教授IB課程,陳校長表示本地學校所教授的知識,同時於啟思小學之中,所以學生跟其他學校所學習到的,並無任何缺少。

選擇理念相同的學校

Bally 表示當家長為小孩選擇小學時,要先考慮學校的教學理念與學生的學習模式是不相同。如果學生是適合IB 課程,但家長是偏向傳統學習模式的話,Bally會盡量指出說服家長,要先以學生的性格為考量,這才能培育學生的成長。

 

相關文章
選校|ABC Pathways Group 以同心同德為旨 成立「友好學校」
子女成長 |讀書叻先有將來?多面發挖潛能為成才基本步
人仔細細|運動對孩子成長極為重要 從中學懂追求成功 面對失敗

本地升學-運動-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