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提早放暑假需注意三大方面

09-03-2022
正向成長-疫情-暑假-活動

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政府突然宣佈中小學生提早放暑假,不但令到辦學團體需要臨時調整教案及暑期活動安排,家長亦因為學習時間有所改動,令課後活動和支援的安排需要調整。莘莘學子更需調整心態,那麼又應如何應對這個提前來到的暑假?

正常的暑假,不少家庭往往會安排子女參加多元化的成長活動。但由於受防疫政策影響,現,提前到來的暑假需在家進行,課堂亦需透過網上方式進行,這樣的活動成效如何呢? 沒有疫情下的暑假,學生們可出國交流考察,亦可進入訓練營接受成長培訓,甚至可以來一場家庭旅行,讓學生可以在暑假期間充電後再出發,並把去年成功的經驗總結,有待改善之處則可以在新一年重新開始。

正向成長-疫情-暑假-活動

提早放暑假需注意三大方面

抗疫下的暑假提前至復活節假期,家長同樣需要為孩子妥善安排適量活動,才能讓子女善用長假期增值自己。暑假提前,有三個方向特別需要家長注意,包括心理上、學習上以及親子關係上。

心理方面

 學生經已長期在家學習,沒有機會在校園與朋輩共同學習,而長假期亦只能逗留在家,沒法參加任何外出的群體活動,便隨即展開新學年;由於日常生活、學習、以及課餘活動均是在家進中,學生未能真正舒緩長期累積的壓抑,故更容易產生情緒問題。

正向成長-疫情-暑假-活動

學習方面

因學生需長期網上學習,老師未能帶同學生進行實地考察或進行戶外活動,對於一些需要互動學習的學生而言,連放暑假的時間亦只能留在家中,他們這年的學習會顯得更困難。

親子方面

不少家長因疫情影響,更需疲於奔命地工作以維持生計,難以請假陪同子女,便減少了親子享樂的機會,而親子關係是需要依靠父母額外抽出時間來維持的。

為了子女能得到全人發展,,家長們須及早與孩子們規劃好假期的生活安排,以免把假期的所有時間都花在電子產品上,更應關注子女舒緩並放鬆心情的機會。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養成孩子同理心的三大法則

正向成長-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