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如何照顧確診 新冠肺炎 病童?

21-02-2022
健康資訊-新冠肺炎-病童

新冠肺炎 疫情嚴峻,其中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傳播力非常高,日前更有病童離逝的不幸事件。每日 新冠肺炎 確診數字急升,較輕病情的病童如暫時未獲安排入院,在家照顧確診病童時,家長要注意甚麼?不妨留意4個兒科組織提供的一些建議。

一起, 人, 休閒 的 免費圖庫相片

病徵: 新冠肺炎 vs Omicron

新冠肺炎 主要病徵是發燒、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發熱發冷、作悶、嘔吐、腹瀉、四肢乏力及頭痛。部分患者更有呼吸困難如氣促的徵狀。而有部份引致肺炎或嚴重呼吸系統感染,病情會比較嚴重。

至於現時肆虐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患者比較多有流鼻涕、打噴嚏、喉嚨痛、頭痛和四肢乏力等病徵。

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透過飛沫和接觸傳播,病徵可於接觸相關病毒後二至十四天出現。

新冠肺炎-Omicron-病童

如何照顧家中 新冠肺炎 確診病童?

一旦家中孩子確診感染 新冠肺炎 ,而暫未安排送院,家長及照顧者該如何在家照顧病童?日前4個兒科組織(香港兒科醫學會、香港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學會、香港兒科護理學院、香港兒科護士學會)發出新聞稿,提供一些注意事項。

1. 記錄發病日期

家長及照顧者要記錄病童病徵開始的日期和時間。

新冠肺炎-Omicron-病童

2. 定時觀察情況

家長及照顧者要定時留意病童的體温、進食量。以及大、小便次數和量。每天觀察及記錄病童的症狀(如咳嗽、流鼻涕、喉嚨痛、嘔吐情況等)有否任何增加。最重要觀察有沒有病情惡化的情況,例如面色變蒼白、呼吸急促等。

新冠肺炎-Omicron-病童

3. 量度及記錄體温

正常體溫為36.5℃ – 37.5℃。如果懷疑病童發燒,每天相隔四小時以耳探式溫度計量度其體温,並記錄下來。不應以觸摸前額來感覺體溫,因為這是極為不準確及不可靠的。如有微燒、頭痛、喉嚨痛,可以服用止痛退燒藥,例如撲熱息痛。

新冠肺炎-Omicron-病童

4. 保持健康生活習慣

病童應多進食新鮮蔬菜生果,保持適量活動,亦要有充足休息和睡眠,提升身體免疫力,有助對抗 新冠肺炎 。

新冠肺炎-Omicron-病童

5. 個人衛生

應遵從衛生防護中心指示留在家中,照顧者和病童盡量不要與其他家人接觸,他們盡可能留在一個房間,並且關上門。照顧者和病童亦需戴上外科口罩,覆蓋口和鼻。

新冠肺炎-Omicron-病童

6. 家居衞生

如果家居環境容許,為病童安排專用洗手間。香港地家居環境狹窄,一般未必能作此安排,建議家人不要把個人衞生用品(如毛巾、牙刷等)放在洗手間內。要教導病童如廁後的要先蓋上廁所板再冲廁,然後徹底清潔雙手。病童使用的洗手間需要定時用1:4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

每天以1:4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病童玩具,並必須要徹底過清。附有病童分泌(例如噴嚏、咳嗽、排泄物)也要用1:49家用漂白水消毒。家居環境亦要每天以1: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

新冠肺炎-Omicron-病童

幾時召緊急救護車送院?

一旦發現病童呼吸困難、嘴唇發紫、心口痛、心跳加速、神智突然轉變或模糊、持續發高燒、抽筋跡象或進食困難等徵狀出現,就馬上召緊急救護車送院。

新冠肺炎-Omicron-病童

新冠肺炎 疫情雖然肆虐,家長及照顧者亦毋須過份憂慮,因為大多數病童毋須服用抗病毒藥。發燒會大約維持二至三天,耐心等候當局作進一步安排。
  

資料來源:香港兒科醫學會、香港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學會、香港兒科護理學院、香港兒科護士學會

圖片來源:Unsplash、Pexels、Freepik

健康資訊|一文睇晒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注意事項

健康資訊-疫苗-兒童-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