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家長「疫境」中自強 管理 負面 情緒

17-02-2022
家庭教育-疫情-負面-情緒

最近疫情倍數上升,更出現有長者或孩子確疹嚴重病例,家長或會因過度擔心而充斥 負面 情緒。對於應否打疫苗,大家可以聽聽香港兒科專科學會的主講:  https://youtu.be/pCXU7XuHcQU 幫助了解兒童接種科興Sinovac 或 復必泰BioNtech 疫苗的各種考慮,筆者看了,內容真的很詳盡,也是很好的科普實證教材,內容也包括疫苗及病毒的細胞結構,醫生提供很多數據去澄清了坊間一些看法,值得參考。醫生強調疫苗的目的只是減少重症,不能完全避免感染。而家長亦應先管理 負面 情緒,才是保護孩子健康的關鍵一步。

疫情多變 形成 負面 情緒

可惜政府公布確疹數據有明顯的滯後,就算大家在大廈管理處通告見到確疹個案,竟然3天後也未能在衛生署的地圖或PDF 「上榜」,社區有多少這些未知的個案呢? 加上政府現時未沒有詳細地公布患者是否已經接種疫苗,也不知道確疹者接種了多少劑疫苗,已接種3劑疫苗的確疹者病癥及情況如何,重症患者是否多是未有接種疫苗者? 現時家居檢疫的人士,多少是已接種疫苗的? 加上政府的措施、定義會因應不同情況修改,例如現在「同事」已經不是緊急接觸者了。一座大廈要有2個確疹個案才需要強檢。相信不少市民最近才知道「安心出行」的風險提示,不一定要強制檢測等⋯這一切的不確定,難免令人有 負面 情緒。

管理 負面 情緒 保持正面心態

筆者認為在疫情期間,要保持正面心態。恐慌、憤怒、沮喪是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有機會自亂陣腳,倒不如想想不同情況,做好幾手準備。綜合各方資訊,染疫者是未必有機會入院,有些有機會在家等候入院期間時靠自己的抵抗力復原,當然嚴重者仍可以安排送院。也有機會因衛生署未有接觸,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痊癒。

由於有確疹的大廈太多,萬一要家居抗疫,還是要多點準備。綜合各方對病癥的形容,家中宜要準備退燒藥,化痰藥、肚瀉藥、感冒藥。這也可以解釋到現在各方在採購在退燒藥、連花清瘟丸及藿香正氣水/丸、快速測試試劑、血氧儀。筆者的中醫也建議買海鹽,早晚去漱口,為口腔消毒。為減低傳播風險,要盡量留在家中,儲點糧食亦是合理的事。居家抗疫可以做的東西還有很多,眾說紛紜,無論如何,做好準備、心理感覺好一點。希望大家一同以正面的心態去在疫境中自強。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小朋友注射 疫苗 前應衡量三大因素

家庭教育-疫苗-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