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網上學習】停課 必學!十招令小朋友專心上 網課

21-01-2022
停課-貼士-網課-困獸鬥

還有兩星期才到農曆新年,意味著幼稚園和小學生還有兩星期的網課。當政府上週宣佈停課,大部分家長叫苦連天,認為小朋友在 網課 中的學習效果一定沒有面授課的好。其實,只要事前準備功夫做得充足,小朋友一樣可以在 網課 中獲益良多。

1. 將 網課 時間表貼於當眼位置

家長可以讓小朋友自己選擇一個當眼位置,把時間表貼上。到 網課 當天,什麼時候上什麼課,全部一目了然,不用到處找。

2. 教懂小朋友看時鐘

這是要讓小朋友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要上課,小息有多長,午飯時間有多長。再保險一點家長可以調定鬧鐘,提醒小朋友上課。

3. 把所有課堂連結加入書籤

為免上課時手忙腳亂,建議家長事前把所有課堂連結均加入到瀏覽器的書籤 (bookmark)內,小朋友要上課時就不用到處找。另建議家長在網課前跟小朋友一起預習幾次進入 網課 流程,最後由小朋友自己操作,過程中為小朋友解決電腦技術問題。

4. 按科分類工作紙

很多小朋友在上 網課 途中經常找媽媽,原因是找不到工作紙、功課簿。有些小朋友甚至認為,反正找不到,就等於不用做功課了。因此,建議家長事前把所有工作紙按科目分類,分別存在不同顏色的文件夾裡,並在小朋友的電腦旁邊,順着課堂時間排好,好讓小朋友上課時容易找到合適的工作紙。

5. 安排固定且安靜的上課空間

一個固定而寧靜的空間對小朋友集中精神上課很重要。這個固定的空間有他的書本、功課、文具、草稿紙等等。如果由長老負責看顧小朋友,煩請家老關掉電視,以免影響小朋友的專注力。

6. 準備文具收納盒

小朋友另一個經常找媽媽的原因,就是沒找到文具。建議家長事前準備好文具收納盒,把所需的文具,包括:鉛筆、擦膠、間尺、剪刀、顏色筆等等全部放進收納俠來。這樣,上 網課 時,小朋友便不用到處找文具了。

7. 事前跟小朋友略述上課範圍概要

很多學校老師都會在網貨錢向學生派發 網課 概要,建議家長事前跟小朋友略述或甚至預習上課的內容,也可以把相關的內容用memo 紙貼上,提醒小朋友今天老師將會涉獵的內容。小朋友如對上課內容已略知一二,上課時會更專心。

8. 鼓勵小朋友準備功課清單

網課 後,建議家長鼓勵小朋友自己準備功課清單,讓家長下班後查閱。對於已完成的功課,可請小朋友在旁邊打tick。如果小朋友做得好,可以給予獎勵。

9. 擬訂課後時間表

網課 後,小朋友留在家的時間長了,建議家長和小朋友一起擬定 網課 後的時間表。以初小學生為例,建議每天兩節20分鐘的閱讀,一節 30 分鐘與朋友 / 親友溝通互動的時間 (可以 FaceTime, email),兩節30分鐘的做功課和溫習時間。餘下就是休息和遊戲時間。

10. 作息定時

建議家長嚴守小朋友早說早起的好習慣,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有助小朋友集中注意力上 網課。尤其晚上不要完全沒有紀律,玩到半夜才睡,惡性循環,小朋友第二天一定不願意起牀。

現今社會有很多事情都不由我們控制,這次是教懂小朋友靈活應變的契機,在任何情況下均可學習。靈活變通,隨機應變,與時並進,均是日後出來社會工作必備的技能。

本文由陪著你成長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