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童心理健康】長輩加持三大能力 讓孩子找回 人生意義

07-12-2021
FB_CPC_211207

輔導室裡,小柏垂頭喪氣說「升上五年級後,班主任針對我,同學孤立我,仲準備呈分無得睇電視……而家簡直係我人生谷底……我好憎自己,好想死左佢!」聽到小柏說著這樣的喪氣話, 並延伸至生死的話題,你會怎樣回應?

借孩子眼看世

開學至今約兩個多月,已累積了約十宗學童自殺,最小的更只有八歲。小柏的分享,印證著學生自殺行為由多項錯綜複雜因素相互影響造成,作為長輩,可嘗試及早介入。以下將與大家探討三種能力,均需要長輩持續地以自身或學生的困難來應用與實踐,一般適齡學童已可開始訓練。介入前,長輩需找回同理心,回想在學時的自己亦曾為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擔憂害怕過,避免否定他們的感受。亦避免「我食鹽多過你食米,呢D全部都係小問題,你做好自己就得」這直接了當卻又虛無的「鼓勵」。即使沒有專業輔導技巧,長輩們只要能善用自己人生經驗及說話技巧,指引及陪伴著他們從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透過學習以不同層次及角度剖析問題,將解難過程昇華,轉化至令他們有 人生意義 的經驗。長輩需引導孩子多表達。請留意,這不是長輩訓悔時間,若你發現整個引導過程中,你說的話比孩子多,或孩子的實際想法你說不出來,請盡快調節!

(一)「希望在明天」的思考力 

若我們就著小柏的問題,只回應「只要你乖一點、合群一點或勤力一點」,並以口號形式提醒著他「希望在明天」。相信小柏未必能支撐到那「明天會更好」之時。因這空泛的建議,小柏更不知解決方向,無從令自己相信這童話般的將來,及挽回這失控的現狀。

「希望在明天」的思考力其實是正向思維的心態,是一個解難技巧;並提醒當事人在遇到困難當下,仍相信自己有絕對能力解決當前問題,並能客觀審視問題及各種情緒,界定自己需承擔責任的部份,如被班主任針對的情況,責任全只屬於班主任的不專業?還是自身的言行及態度有需要改善的部份?每個與問題相關而𧗠生的情緒亦應逐一列出,例如小柏壓抑起來的情緒包括擔憂、挫敗感,及對將來、對人生的無希望感,這些都不是長輩說一句「沒事」便可消除。長輩亦不需急著否定小柏的情緒,因為情緒感受都是主觀而沒有對錯的,只需與他快速檢視所有情感,衡量孩子正受當下的情緒困擾程度便好。(註:如孩子情緒已不勝負荷,請盡快尋求協助)

(二)辦法總比問題多」的執行 

對於小柏,他感受自己正處於十年人生中的谷底,自己討厭著自己,亦看似,這刻生命中的每一個部份都沒有甚麼讓他有正面感覺。作為旁觀者,我們都知道只要小柏願意咬牙走下去,他終將會升班、離開針對他的班主任、找到接納他的伙伴及盡情玩樂……這些都是美好「將來」的刻畫。但大前提是,「現在」的小柏要先感受到自己有能力渡過這人生低谷,可惜這刻他充斥著負能量,已沒有餘力去實現這一切。尋找可行解決方法就像將「美好的將來」與「痛苦的現在」連線,以終為始地試驗著每個方案。就像被同學孤立的問題,可行方案如觀察合群同學的行為表現、帶小食或笑話與同學分享及主動提供協助予有需要同學等⋯⋯盡量與孩子共同列出預想可行方案,執行後檢討。長輩請提醒孩子們,試驗過程中或許會有不適切的方案而未能解決問題,但往後每當遇到同類型問題,這試驗時間將越見縮短。

(三)「活著的意義」的轉化力

成長於華人社會的過程中,我們反覆被灌輸著「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的概念,現今孩子們卻以逆向思維反問著「既然將來還都是這麼痛苦,為什麼還要過每一關生存下去?」可見,當我們有著那些信念,便會轉化出那些力量。轉化力其實亦正是半杯水的概念,當口渴的你看到只剩半杯水,你是感恩還是埋怨?轉化力需要點急才及創意,跳出框框,將負面情況根據正常邏輯地轉化成正面。你的回應,決定了孩子價值觀的建立及對生命的態度。例如:當小柏說著自己小五便經歷人生低谷時,可熱切的告訴並恭喜他「這樣,你往後的人生便可一帆風順了!」另外,長輩亦可與孩子多進行感恩練習,以穩定孩子的正面情緒。

總結

上述的三種能力需要反覆練習鍛鍊,以鞏固孩子面對壓力的應對機制,從而當遇到逆境時不會落荒而逃,崩潰失控。這能力有別於天生樂觀或悲觀的性格定形,而是像游泳這技能,每星期努力練水習來的肌肉記憶,換來意外落海時,身體已自行作出有效逃生反應的能力。正如上述提及,自殺可因錯綜複雜的成因導致,我們都希望孩子有一個開心快樂的童年。然而,人生本應混合了酸甜苦辣,唯有學會面對現實,並學會從現實的苦細味那回甘的甜,人生便能過得精采!共勉之!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陳秋緩-768x1024.jpeg

關於陳秋媛小姐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和註冊社會工作者,專長於兒童及青少年的輔導、評估及諮詢工作,提供個人成長和情緒輔導。陳小姐致力研究正向心理和親子關係,曾於不同社福機構及學校提供兒童心理發展需要的相關講座及工作坊。
參與出版書目包括: <<做自己的情緒管理師:20個負面情緒管理法>>及<<心理學家的工具箱—疏導負面情緒的10大溝通法則>
– 香港樹仁大學社會科學碩士(輔導心理學)、香港大學社會工作碩士
– 香港心理學會 輔導心理學組會員
– 性格透視®. (一級)認可培訓師

【學童心理健康】擁抱孩子的孤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