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料】改善 手腳冰冷 要認清體質 4種體質適合不同進補方法

26-11-2021
健康資訊-手腳冰冷_Feature

中醫將 手腳冰冷 的現象稱為「厥逆」,認為主要和陰陽二氣不相接有關,體質方面又可細分為寒厥、熱厥、痰厥及氣鬱四大類型。想改善 手腳冰冷 的情況,應先了解自己屬於哪類體質,繼而作出相應的生活及飲食對策。

手腳冰冷

寒厥型:冷感往上延伸

屬於寒厥的人, 手腳冰冷 的範圍也會較大,冷感還可能會往上延伸至手肘跟膝蓋,通常還會伴隨腰膝冷痛,容易腹瀉等症狀。

養生建議:這類型很適合進食溫熱的藥物及食材,如白鴿、雞、羊肉、黃芪、乾薑、紅棗、人參、桑寄生等,或是進行腹部和足部艾灸,補充體內陽氣。

手腳冰冷

熱厥型:亦有口乾眼乾

熱厥、痰厥及氣鬱這三類屬於實症,主要是由於邪氣積累體內阻礙氣機的分佈,導致陽氣無法順利地溫煦末梢肢體,會感覺到軀幹燥熱,但 手腳冰冷 這樣特別的情況。

除了 手腳冰冷 外,熱厥型還會伴隨有口乾眼乾、胸腹灼熱、便秘等症狀。

養生建議:熱厥型人士除了最不適合進補之外,還要避免燒烤、辣及煎炸等熱氣之品,平日保健可以沖泡黑豆水來飲用。黑豆有清熱解毒、補益脾腎之功,可清熱又不傷正氣。

手腳冰冷

痰厥型:食慾也低落

痰厥型則會有食慾低落、咽中有痰難咯等症狀。

養生建議:建議要減少甜食及冷飲,避免體內痰濕過度積聚,每日適度的運動能夠改善全身循環。平日可多食山藥、茯苓、陳皮等健脾化痰之品,有助於祛痰濁排濕氣。

手腳冰冷

氣鬱型:情緒壓力大

而氣鬱型也是現代人最為常見的 手腳冰冷 類型,通常由於久坐或情緒壓力大導致,同時會有頭痛、胸悶腹痛、心悸等不適。

養生建議:平常工作的時候,要記得不定時站起來活動一下筋骨,平日可泡玫瑰花、生甘草作茶飲,疏肝解鬱,幫助調和中焦氣機,恢復陽氣的正常運行。

睡前可用熱水泡腳,以達到活絡筋骨,促進氣血循環的作用。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

圖片來源:Unsplash、Pexels、Freepik

【健康資訊】天氣轉涼容易感冒 雞湯/熱檸樂煲薑/淡鹽水有助加速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