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 食用油 大比拼 橄欖油可降膽固醇、牛油易患心血管疾病

06-09-2021
健康資訊-好油og

父母們最緊張的便是孩子是否能健康地成長,所以總會挑選最好的食材烹調料理,讓孩子能吸引足夠而豐富的營養。不過不少父母總是會忽略了 食用油 亦是影響孩子健康的其中一個因素,立即看看哪些是好油、哪些是壞油!

健康 食用油 預防脂肪肝 過度進食壞油易患心血管疾病

食用油是煮食的必備品,選用健康嘅食用油可以有效降低膽固醇,預防脂肪肝等肥胖帶來的疾病。然而當進食過多壞油例如牛油和豬油,它們的飽和脂肪比較多,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父母們在挑選食用油時定要多加留意。

常見「好油」—橄欖油、芥花油、牛油果油

橄欖油

被喻為最健康的食用油,蘊含豐富Omega-9不飽和脂肪酸,有抗發炎、放鬆血管功效,對維持心臟健康有效。

芥花籽油

蘊含較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比例,而且幾乎不含有膽固醇,高血脂人士亦可放心食用。

牛油果油

牛油果油不但富含單元不飽和Omega-9脂肪酸,有助保護心臟健康,而且因煮食煙點比一般食用油高,在煮食時會釋出較少有害物質。

常見「普通油」—花生油、葵花油、芝麻油

花生油

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而且煙點高不易釋出有害物質,均衡型食用油是都市人烹飪的首選。不過要注意花生油較其他食用油容易氧化變壞,在存放時需加倍注意。

葵花籽油

含有較多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的Omega-3及Omega-6,有助孕婦及發育中的兒童的視網膜和腦部的發展,不過亦要注意過量食用有機會提高血脂受氧化和血管發炎的風險。

芝麻油

含有82%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吸收、促進膽固醇代謝,同時亦可控制血糖及降低血脂水平,糖尿病患者亦可食用。

常見「壞油」—牛油、豬油

牛油

市面上大部份牛油都含有超過50%的飽和脂肪,會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比例上升,容易造成血液凝結而令血管阻塞、硬化,從而患上心血管疾病。

豬油

含有大量飽和脂肪,容易增加壞膽固醇含量,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及導致肥胖。但豬油的耐熱性較好,若進行煎炸、煮炒等高溫烹調,使用豬油或相對較好。

具爭議性的食用油—椰子油

近年椰子油被稱為「超級食品」,因其可以增加新陳代謝、維護皮膚健康,但椰子油含有90%以上的飽和脂肪酸,進食過多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宜過量食用。

【健康資訊】讓小朋友健康地食雪糕!超市搜查7款低卡低脂 雪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