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孩子開學感不安狂哭不停? 五大貼士解決分離焦慮

06-09-2023
開學焦慮

又準備到開學的大日子 !孩子剛開始上學可能會不習慣新環境,持續哭鬧一段時間,令父母們十分頭痛。身為爸媽卻不知道能怎麼幫助他,究竟要如何做才能解決孩子的分離焦慮 ?家長在孩子入園前要做哪些準備?

貼士1. 熟悉環境

在開學前,可以多帶孩子接觸家庭以外的世界,多帶孩子到新幼兒園去參觀、玩耍,使幼兒不再害怕陌生的環境和老師。家長也可以帶孩子多結交一些新朋友,尤其是同齡的寶寶或已經在上幼兒園的孩子,以培養他們的交往能力和樂群性,例如上一些Playgroup或幼兒興趣班。

圖片提供:作者

貼士2. 過渡性分離

剛上幼稚園時哭鬧是十分正常的。如果孩子從來都沒有上過學,突然自己要獨立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一段時間,一定會有些不適應。有些學校會進行強行分離的方法,但其實強行的的分離會令孩子的情緒更加激烈。有些學校有過渡性的學前班(Transition Class),可以讓家長在幼稚園陪同一段時間,當孩子有了新的朋友,玩得很高興時,那家長也可以慢慢撤退。例如剛剛開始的時候,家長可以陪同上堂,然後過幾週後,可以讓孩子單獨上課,每週兩至三天的課堂,時間慢慢增加到每週五天,等孩子有一個充分的心理準備。

圖片提供:作者

貼士3.幼稚園=開心地方

六歲以下孩子的學習方式,主要是透過玩和探索去學習。所以家長不需要過度強調上學,就要專心聽講學習、要做功課等等。家長可以告訴孩子幼稚園是一個好玩的地方,有很多玩具和設備,還可以認識新朋友等等。讓寶寶抱著愉快輕鬆的心情上學去。

貼士4.不要說出否定句

由於幼兒的表達能力尚未成熟,他們不知道如何表達,所以需要被注意的時候,選擇了用哭鬧來表達。但其實背後沒說清楚的沮喪、焦慮、挫折是:「我有情緒、我有需求,希望你們注意我。」

這個時候,家長盡量不說否定和批判性的詞語。因為當我們說:「不准哭!」、「不要扭計了!」我們心裏可能是想糾正孩子此刻的行為,但孩子心裏接收到的是:「你不喜歡我,你在否定我。」長期下來很容易導致孩子的自我價值感低落,甚至覺得不被愛,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貼士5.幫助孩子表達

孩子們一直哭鬧不願意上學,家長可以在放學後,聆聽一下孩子的說法,並且一起討論一些有趣的話題,引導孩子表達對學校的感想,例如:你今天有結交到好朋友嗎?幼稚園裏有甚麼好玩的嗎?老師今天有沒有和你講故事啊?如果孩子年紀太小說不清楚,家長也可以從老師那邊,了解孩子在學校時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動情況。

其實,小孩子到幼兒園上學時,有分離焦慮的表現也是正常的,因為孩子長到這麼大,從來沒有離開過自己最親近的家人,還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和許多陌生人接觸。但是,家長不能因孩子的哭鬧就不讓孩子上學,作為家長我們要盡量安撫,不要去責怪。離開學校和孩子道別時,溫柔的和孩子說你會準時來接他,然後堅定的離開。家長也可以和校方、老師或校長多點溝通,共同商量,尋求最好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