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企業家訓練營】挑選兒童 玩具 6大貼士(上篇)

09-08-2021
patrick-sir-兒童企業家訓練營-兒童-玩具-挑選-og2

我猜不少家長都經歷過這樣的情況:孩子出生後,原本整潔、個性十足的二人世界之家變成色彩繽紛、充滿童趣的「玩具屋」。為甚麼 玩具 會愈買愈多呢?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家長不懂挑選玩具。其實選對玩具不難,家長只要按照孩子的發展需要選購就可以了,你們亦可根據以下的貼士來挑選合適的玩具。

1. 多種變化和玩法

同一件玩具,孩子總是玩兩三次就丟在一旁,因為他們喜歡新奇有趣的東西,所以玩具需要具備多些變化和玩法的元素。孩子玩玩具時有幾個常見舉動,包括:「拆開啲嘢」、「裝嵌返啲嘢(不管他們是否真的把東西裝好)」、推拉物件、疊高物件等。要滿足孩子以上所有愛好,家長應該選擇有多種玩法的「開放式玩具」,才能吸引孩子持續地玩。

以積木玩具為例,它除了有原本的設計,可組合、堆疊、建造不同東西,當這些玩具加一些組件或物品就能延伸出不同難度的玩法,不但可激發孩子的想像力,也可幫助培養解難能力和邏輯思維,孩子也能從完成拼砌中找到滿足感而持續挑戰。

2. 配合孩子年齡

好的玩具能陪伴孩子成長,並在不同年齡階段為孩子提供不同需要。例如0至2歲的孩子需要感官刺激和鍛鍊小手肌,在挑選玩具時,可進行疊起、推拉、夾起等動作的玩具較能幫助他們發展握、夾等精細動作。2至4歲的孩子逐步建立對顏色、數字和形狀等認知,並發展想像力,需要色彩較為豐富、有助啟發想像力的玩具,例如積木和拼圖。到了4至5歲,角色扮演和學習與他人相處成為了孩子生活重要一環,玩具如有煮飯仔、遊樂場等互動性主題,便能鼓勵孩子從中與他人相處溝通。孩子在相應的年齡玩適當的玩具,才可令玩具發揮最大效用。

3. 配合孩子個性

根據孩子的個性提供玩具,對他們的個人成長會有所幫助。如果孩子本身性格較為安靜獨立,可選擇鼓勵與他人溝通的玩具,例如廚具、醫療等主題玩具套裝。如果孩子較懶或被動,家長也可挑選讓孩子「動」起來的玩具,大如有輔助輪的單車,小如玩具賽車或遙控車,鼓勵孩子跟著車仔「瓹窿瓹罅」。

相反如果孩子性格過份好動,則可以玩些需花較多耐性的玩具,如拼砌積木以鼓勵他們在同一個地方進行任務,培養耐性。

下次我們會分享另外三大貼士,讓家長為孩子挑選合適的玩具!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兒童企業家訓練營】把握4大機會 進入孩子的 扮演遊戲 世界(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