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家長注意】逐步處理懷疑 特殊教育需要 ( SEN )

29-07-2021
家長注意-逐步處理-懷疑-特殊教育需要-senog

讀寫困難、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及自閉症譜系障礙等,為一般較常於學校出現的 特殊教育需要 (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SEN)類別。融合教育後,相信家長對 SEN 都有基本認識。惟於氾濫的資訊及半懂不懂的狀態下,讓家長容易將老師評語如:認讀較弱、專注力弱、自制力弱及社交能力較弱等,自然地與SEN連結上,形成隱憂。不少接受輔導的家長都提到,這當下讓他們十分迷茫及失去處理的方向。


今天我希望與這群家長來一個探索之旅,希望能協助大家逐步處理懷疑 SEN 情況,並好好計劃,把握黃金時間訓練孩子。

第一站:思想陷阱

評語能一下子鈎起隱憂,相信與家長在日常教導中感受到的困難有關,甚或已影響測考默成績;這無疑會讓家長一時間難以接受及湧起負面又複雜之情緒。然而,請先停一停,想一想!你真的清楚明白這些「看似」具體的評語嗎?還是已跌進下列的思想陷阱? 


假設當聽到孩子被評為「抄寫弱」的時候,你會否經歷……?

(一)非黑即白:在聽到評語後,只極端地想到『是』或『不是』 SEN ,而忽略其他可能性? 
(二)妄下判斷: 在確診前,已斷定孩子有讀寫障礙?
(三)大難臨頭: 在確診前,會否已想到孩子會被標籤、需要轉校或沒有將來?


「抄寫弱」除有機會是讀寫障礙外,亦有可能因為抄寫動機低、小肌肉發展影響拿筆姿勢及手眼協調等原因影響;另外,還有機會與不同家庭成員的指導差異及家庭環境佈置等有關。家長有否充份觀察及考慮過不同原因?

第二站概觀評估流程

第一站可協助初步檢視削弱孩子能力的各種可能性,逐步驗證並縮窄範圍以碓認原因。為孩子安排SEN評估亦是其中一種方法,上述提到的 SEN 均有各自的測評工具及認可提供服務的專家,因此,一般不能一次過進行所有評估。


亦需注意,被評有讀寫障礙,及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均需屬智力正常,因此,進行上述兩者評估前,學童必先接受智力測試。香港認可的智力測試為韋氏兒童智力量表,評估涵蓋測試學童言語理解、知覺推理、工作記憶及處理速度能力。此智力測試一般不建議於一年至一年半內重做,以避免影響表現,家長需注意相關時間安排。


另外,就讀津貼學校的學童家長亦可尋求學校轉介予駐校教育心理學家作評估,但需時較自行於外間機構安排為長,時間或可逹一至兩年,視乎校內的輪候情況。一般外間機構的輪候時間為三個月至半年,視乎個別機構而定。 

第三站:與對的人求證

現時有不少非政府組織及私人評估機構提供一條龍服務, 先安排智力測試後,再安排相關 SEN 評估,及提供報告諮詢。家長在揀選服務前,可先考慮相關報告的用途。若用途將會交予學校及申請額外服務(如:課後訓練、考試加時或特別安排等),家長提交的報告及評估專家需符合教育局要求。以下節錄部份載於教育局<<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運作指南>>(2020年11月更新版)的指引,家長若想了解更多,可詳閱指南。 

特殊教育需要 類別評估機構/專家
讀寫障礙教育心理學家/臨床心理學家
– 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 自閉症
精神科醫生、政府醫療系統(包括衞 生署/醫管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學生健康服務)

從懷疑到確認孩子是否有 特殊教育需要 是一個長途旅程,不止身心疲累,過程中還需要不斷探索及為矛盾的情況做決定;希望這短短的探索之旅能為各位帶來一個喘息的中途站,補充體力後再出發!

Reference:

教育局 (2020). 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運作指南. 教育局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edu-system/special/support/wsa/ie%20guide%20_ch.pdf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陳秋緩-768x1024.jpeg
關於陳秋媛小姐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和註冊社會工作者,專長於兒童及青少年的輔導、評估及諮詢工作,提供個人成長和情緒輔導。陳小姐致力研究正向心理和親子關係,曾於不同社福機構及學校提供兒童心理發展需要的相關講座及工作坊。
參與出版書目包括: <<做自己的情緒管理師:20個負面情緒管理法>>及<<心理學家的工具箱—疏導負面情緒的10大溝通法則>>
– 香港樹仁大學社會科學碩士(輔導心理學)、香港大學社會工作碩士
– 香港心理學會 輔導心理學組會員
– 性格透視®. (一級)認可培訓師

【子女成長】何時買第一部 智能電話 給孩子?

子女成長-孩子的-第一部-智能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