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香港歷史掌故專家 蘇萬興 (蘇Sir) 當初點解研習歷史?因為… 】

12-07-2021
schoolQ_article_12_人仔細細_蘇萬興

《小學校際常識大賽2021》顧問團隊成員 蘇萬興 (蘇Sir) 蒞臨電台,跟聽眾分享他研究香港歷史故事的種種經歷,傳授一些個人心得和建議。蘇Sir認為,對香港歷史有深入的理解,不是為了應付考試,是出於一份對「家」的熱愛。

行走的掌故字典是如何煉成的?

擔任《小學校際常識大賽2021》顧問之一的蘇萬興(蘇Sir),真實身份是香港歷史掌故專家。由研習歷史到成為一位掌故專家,蘇Sir坦言全因一份對於香港的情懷,希望更全面的認識自己的家-香港。

由於要謀生的關係,蘇Sir只完成小學課程便出社會工作。而他對於歷史的研究,是從一邊工作,一邊自學,及報讀大專課程而來的。蘇Sir表示,生長於互聯網未普及的年代,很多資料要靠自己考究和查證,然後用筆抄下。雖然比較辛苦,但在抄寫的過程中,正好讓自己慢慢消化,重溫一次該段歷史,從而得到更深刻的印象。

死記硬背無意思 蘇SIR 有什麼貼士?

作為歷史掌故專家,能夠記住眾多歷史事件發生的年份、日期,甚至時間,蘇Sir的記性是毋庸置疑的。蘇Sir這本行走的歷史字典,以過來人的身份提醒大家,他所記下的資訊,並非只靠死記硬背。蘇Sir表示,要記不同的歷史事件,不妨將知識化做一個個有關連的故事,然後帶到我們正在生活的當下,便會發現歷史如何影響着現在的香港,於是能加深對於這段歷史的記憶。

身處資訊發達的年代,蘇Sir認為除了在互聯網搜尋資料外,香港也有不同展覽館供市民參觀,助我們認識香港的歷史,例如香港文化博物館、海防博物館,還有位於九龍公園內的香港文物探知館。此外,近年香港有景點設立「故事館」,方便遊人認識一個地方和習俗的由來。

培訓歷史導賞員 男女老幼皆適合

為了推動認識本土歷史文化,蘇Sir 積極培訓導賞員,教授導賞員應有的歷史知識外,不忘向他們傳授認識歷史的應有態度:博聞,要用心聆聽不同的歷史。蘇Sir也樂見越來越多人純粹因為對於本土歷史的熱誠,投身導賞員行列。

蘇Sir經常接觸小朋友,帶他們探索香港不同的地方,加以有趣味的講解,讓小孩子從歷史的角度認識香港,同時滿足他們對身邊事物的好奇心。蘇Sir提到令他難忘的一次導賞經驗,是為南亞裔學校的小學生講解英軍登陸香港的一段歷史。他認為非華裔背景的小朋友對香港歷史產生興趣,十分難得。

現在資訊隨手可得,要認識香港的歷史故事並不困難。透過理解歷史文化,可以培養小朋友的好奇心和觀察力。蘇Sir鼓勵大家多觀察四周環境,就算是平凡普通的景物,說不定會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有趣歷史呢!

返回《小學校際常識比賽 2021》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