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理財教育訓練營】 兒童理財 家長4大教育重點(下篇)

31-05-2021
patrick-sir-兒童理財教育訓練營-兒童理財-家長-教育重點-下og

我們在上一篇分享了教育孩子理財時,家長應掌握的其中2大教育重點,包括 「1. 讓孩子從生活中體驗・越早學理財越好」,以及「2. 守住原則・言傳身教給孩子最佳示範」。這篇我們會分享另外2個 兒童理財 教育重點。

3.「慳得就慳」只是一部分.理財最緊要達致「財富增值」

大家經常說「理財」,但也要有「財」可「理」。所以從小到大我們就被灌輸「慳得就慳」的概念,凡事都要「慳住使」。的確,利用「慳錢」去達致節流能讓你存下這筆「財」,但是純靠「慳」未必能讓你富有。所以重點在於有了這筆「財」,該如何「理」才好呢?


要做到好的理財,應該想想怎麼去開源,並且將存到的錢繼續增值,所以才有了財富增值這個概念。如果把錢用來作投資的本金,把錢滾大,幫自己增值財富、製造被動收入,那麼「慳」就有價值了。但你可能會問,投資這麼複雜的課題,連大人都不一定懂,更何況小朋友?所以投資理財其實可以從小朋友的生活習慣開始。

兒童理財

當小朋友能養成「慳錢」的習慣,即已經做到理財中「開源節流」的「節流」,所以接下來要學會「開源」。大人的開源可能是做生意或投資,但小朋友的開源又可以做些什麼呢?其實在外國,不少家庭從小就會鼓勵小朋友幫忙清除家中庭園的雜草,並會給予他們人工作為獎勵。家長也可參考以這種方式鼓勵孩子,例如當他能幫忙洗碗、拖地,或是成績達到一定的分數就能得到 $5 作為獎勵。這種模式可以讓小朋友從小開始學做家務、學習自理能力之外,也能讓他們知道多勞多得的道理。但要注意的是,這種物質上的給予是對孩子努力的獎勵,旨在讓他們明白日後也必須靠努力來賺取金錢。所以過程中家長要儘量讓孩子知道從事家務是一種無償的責任,就像父母一樣,避免視為理所當然。

除了自己多勞多得,家長也可讓小朋友知道省下的錢即使放著也有機會增值。當小朋友存下一定的金錢後,能開始讓他們明白利息的原理。家長可以鼓勵小朋友,如果他不把這些錢拿去買東西,而是存在銀行至少一年不動用,那麼除了銀行本身提供的利息,爸爸可以額外再給一筆錢作為獎勵,讓他知道一筆錢如果放著可以達到「錢搵錢」的效果,學習利息的概念。


例如,去年小朋友存了5千元利是錢,如果爸爸提供 5% 作為獎勵,那麼一年下來,資產便至少能由 $5,000 提升到 $5,000 x (1 + 5%) = $5,250,而往後更可以有複息效應,即第二年會由已加了獎勵的金額 $5,250 提升到 $5,250 x (1 + 5%) = $5,512.5。小朋友從小透過生活中的這些活動和鼓勵,掌握一定的理財觀念,能明白開源節流和增值的概念。

4. 多與孩子溝通!孩子需要知道決策過程

在理財這個題目上,「使錢」其實也是重要的一環,要懂得「使錢」才能完整「理財」這個概念。我知道不少家長會避免和小朋友談論「使錢」的話題,有時只會一味叫小朋友別亂「使錢」,但卻忽略了,其實很多時候,「使錢」都是出於情感多於理智的衝動行為。就連大人有時都會衝動消費,更何況小朋友。但當小朋友提出這些要求時,家長卻會覺得不對。所以家長必須明白這個道理,那麼遇到小朋友想買東西的情況時便能更將心比心,嘗試從他們的角度去理解並和他們溝通。

兒童理財

我曾提過,孩子年紀還小的時候,即使擁有零用錢或利是錢,家長依然是小朋友財產的最主要管理者,重點在運用金錢的過程中一定要多和小朋友溝通。假如兒子在逛玩具店時看上了遙控玩具車,和你僵持要買下它,你又會怎麼做?


假設家長不肯買給他,可以讓他知道你的理由。可能是家裏已經有玩具車,可能是可以玩遙控玩具車的地方不多,又或是每次買給他的玩具都沒有好好珍惜,甚至是家裏的財務狀況並不許允許買價值太高的玩具,都要和小朋友坦白承認。但孩子可能會扭計,或盡力去說服你,他已經好一段時間沒買玩具,而且這段時間他都很乖很聽話,或讓你從他存下來的錢裏面扣除這筆費用,希望你最終能買給他。但無論買與不買,這都只是決策的結果,重點在於這個決策的過程中你有沒有和兒子好好溝通。

兒童理財

家長可以讓小朋友試著為自己想買的東西「據理力爭」,從而了解他們的想法。當然家長有權拒絕,但至少要和小朋友解釋你買或不買的原因,讓小朋友知道你決策的過程。例如他知道這次媽媽不肯買遙控玩具車,是因為過去他都沒有好好善待媽媽送給他的玩具,總是玩一下就亂丟,那他便可能提醒自己,往後他一定要好好珍惜玩具。家長應避免一味只說「Yes」或「No」而不解釋,那麼即使小朋友這次順從了也並不情願,下次又會以同樣的方式扭計希望你買給他。


兒童理財 方法從沒有標準答案。但作為教育孩子理財的重要角色,家長如能掌握好這些心態,相信對小朋友學習理財會更有幫助。

關於 Patrick Sir

林溥來先生,香港英文補習名師,投身教育事業接近二十年,是補習中心EDFLOW Learning Center及國際幼稚園Galilee International School的創辦人兼總校監。英語教育書籍作家,著作《小學雞英文》系列獲香港教育城「十本好讀」獎及教師推薦好讀獎。電視節目主持及司儀,並為教育節目擔任英文顧問。網上教育短片創作人及多個兒童品牌代言人,深受觀眾及品牌喜愛。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工程榮譽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系碩士。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兒童理財教育訓練營】 兒童理財 家長4大教育重點(上篇)

patrick-sir-兒童理財教育訓練營-兒童理財-家長-教育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