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習秘笈】善用三招 記憶法 ,溫習冇難度!

04-10-2021
iam-記憶法-og

學生時期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溫習考試,尤其是臨近考試,自修室更是人滿為患。當年筆者進入自修室溫習更要「攞牌」,但與其自己一個死記硬背,不如學習一些溫習小竅門,透過三招 記憶法 讓你如虎添翼!

第一式:故事 記憶法

曾看過不少「記憶大師」分享,他們很多都是利用這一招,來幫助自己記下大量資訊。這是依靠聯想把看似毫無關連的事物組成故事,特別是在連結資訊時,會運用到自己的創意和想像力,將其圖像化的過程會使大腦更加刻骨銘心。因此下次溫習時可以試着把要記下的段落,化成生動的故事,相信對於歷史名著這類冗長又沉悶的溫習材料非常有幫助!

第二式:視覺聯繫法

這個方法是第一式的簡易版,如果你沒有超凡的創造力,可以嘗試一下。視覺聯繫法是以任何自己熟悉的事物,例如:看過的電影、去過的地方、認識的人等,把舊有的記憶與這些新學的知識,連結成全新的圖像。以筆者的選修科目──旅遊與款待為例,在記住遊客的類型時,筆者會把自己認識的親朋戚友套用下去,每當想起那個類型的遊客,自然記起熟人的臉孔,那些特徵根本不用刻意硬背。

第三式:轉盤子記憶法

筆者在中學畢業後,已把數學科的所有公式忘得一乾二淨。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時刻:明明曾經倒背如流的課文,現在竟然一隻字都記不起來。這是因為知識如果在學完後置之不理,那很快就會隨時間流逝。轉盤子記憶法顧名思義,就是把記憶當成轉盤子一樣,當盤子快要停下來的時候再次轉動,把知識時刻重溫,那麼就能讓記憶在腦海中不停運行。筆者會以最原始的方法──抄筆記,把以上記憶法都不能實行的知識重複抄寫,然後實行「1的法則」,在1小時、1天、1星期、1個月、1季這五個時間點,反覆檢視記憶的狀態,相信記憶便會牢牢的刻在腦海中。

別悶倒大腦

大腦是個非常奇妙的器官,它喜歡新鮮感,容易對新奇的事物留下印象,試想像你會記得在街遇到的怪人,還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路人?因此要維持新意須定期轉換不同的記憶法,別讓大腦麻木習慣,只要持久的試驗和練習,別說要輕鬆溫習,要成為下一個「記憶達人」也完全沒難度!

來源:I am…青年職學平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Mingson Sir分享】做 筆記 的三個關鍵 Part.1

mingson-sir分享-做-筆記-三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