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奧運級運動員的啟迪 如何幫助孩子建立 恒毅力

06-08-2021
子女成長-奧運-運動員-啟迪-孩子-建立-恒毅力_og

經多番折騰而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2020終於來到尾聲,其間全球公民一同見証了不少運動員多年努力的成果。當完成每一項比賽後訪問勝出的運動員時,他們都會不約而同地道出成功的關鍵是有良好的心態、有充分的自我管理和即使落後也要堅持精神,方能有機會勝利。

小孩子有恒毅力未來更有機會成功

從運動員的表達中,我們不難發現他們所說的堅持與他們對該運動的熱誠和自我控制能力有關。這與美國心理學家Angela Lee Duckworth 所提倡的概念- 恒毅力 (Grit) 互相呼應。在她的著作《Grit恒毅力: 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指出有恒毅力的小孩子會較沒有恒毅力的小孩子更有機會在未來成功,這與該孩子的智商和天賦不一定有關,有些研究甚至指出恒毅力與智商和天賦有負向關係。

培養恒毅力先要建立興趣

恒毅力是指對以年計的長久目標的熱誠和堅持能力。當一個人有長久的目標,並對該未來的來臨有強烈的信念,加上能積極投入時間與精神專注於實踐該目標,便是在有效地應用個人的恒毅力。聽起上來好像很容易理解,可是知易行難,我們認識什麼是恒毅力並不代表我們就能輕易的應用出來。要訓練個人的恒毅力就像是要訓練我們的肌肉一般,肌肉要由小開始訓練並經歷重重的負重挑戰才能長成大肌肉。理論上,從小培養孩子的恒毅力首先要了解孩子的興趣,讓孩子在該興趣中多作自發性的練習,從練習中建立習慣,讓他們見証自己的進步和努力的成果,並和他們一起慶祝他們的小成就,從而增強他們對該興趣的熱誠。每當他們在建立興趣的過程中遇到挑戰,家長可引導孩子從成長思維 (growth mindset) 中建立自信,引領他們在錯誤中學習,並幫助他們看見錯誤只是達成長遠目標途程中的一小部分,加強彈性思考,以幫助他們以堅毅的心繼續面對未來的挑戰並持續實踐目標。

恒毅力讓孩子更懂得欣賞自己

從實務而言,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成為運動員和擁有他們那般的恒毅力,只是有較高恒毅力的人能變得更強大和在未來有更多選擇,因為他們可以有較強的持久力和專注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培養恒毅力就像長線投資一樣,雖然開始時的規模可能不大,但看重的長遠的回報。如果我們希望孩子們在未來更懂得欣賞和愛惜自己,從小開始培養恒毅力會是他們終身最好的禮物。

從時間控制着手 反覆進行練習

那麼如何從小開始一步步地培養恒毅力呢? 我們可以試試從時間控制方面着手,讓孩子們承諾一個比平常練習更長一點點的時間 (例如多十分鐘) 來對他們想建立的興趣反覆進行練習。每日十分鐘看似沒有佔該孩子很多的時間,但長遠而言,這每日十分鐘累積起來就能成就孩子有一年共多於六十小時的差距,這六十多小時的高度投入和專注正正就是恒毅力的來源。當然過程中家長的陪伴和見証他們的成長是不可或決的;每當遇到挫敗時,家長所給予的反思空間、鼓勵他們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支持他們尋求協助亦是加強恒毅力的好途徑。

最後,就像見証奧運運動員成就一樣,分享自身應用恒毅力的片段對協助其他人建立恒毅力會有很大的作用和鼓勵,故此家長自身持續訓練個人的恒毅力,以身言教亦會為孩子培養恒毅力帶來莫大裨益。

參考資料

Duckworth, A. L. (April, 2013).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ed.com/talks/angela_lee_duckworth_grit_the_power_of_passion_and_perseverance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123.jpg
關於 鍾艷紅小姐 (Ms. Sylvia Chung)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及6A 品格教育導師, 過去曾任職於多間社福及教育機育進行輔導、培訓特殊學習需要學童及其家長和教師等相關工作,亦曾於大學內任教授心理學概論、發展心理學,兒童發展學、質性研究等課程及參與不同範疇的研究工作。現於一所國際學校-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中學部)內任職,協助提升學童的精神健康及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情緒支援服務。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從 奧運會 學習 體育 精神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奧運會-學習-體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