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儒家思想與 兒童發展 心理 學

03-06-2021
子女成長-儒家思想-兒童發展-心理og

最近在中大修畢了一個關於儒家哲學的學科,感覺獲益良多。當中發現孔子在2000年前所着重的家庭和孝弟觀念,認為對個人成長有着很大影響,而這觀點也被現代心理學家有所認證和理論支持。例如 兒童發展 心理 學家John Bowlby (1969) 認為兒童在幼兒期和照顧者的互動質素會影響日後的社交發展。其他研究亦証實父母的管教方式對子女的行為和 心理 發展有着顯著關係,例如性格特質(Eisenberg, Chang, Ma & Huang, 2009),自我約束能力(Houck & Lecuyer Maus, 2003; Kochanska, 1997; Kochanska, Murray, Jacques, Koenig, & Vangegeest, 1996), 自信心和獨立處事能力等 (Crockenberg & Litman, 1990; Dornbusch et al., 1987; Steinberg, Elmen, & Mounts, 1989)。


孔子思想是建基於仁、義和禮這三個概念。仁是指仁愛,義即道理,禮是待人處事的態度。三個概念互相影響而構成了一種三角關係。例如仁呈現於禮,而禮又建基於仁義。家庭便是我們第一個學習到這三個概念的地方。從父母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愛護,使我們學懂了仁愛。兄弟姊妹有著互相競爭的關係,因為大家也要爭取父母的愛;如能在這競爭環境下也可以表現出仁愛和以禮相待的態度,對日後在社會𥚃待人處事也有着莫大裨益。

孩子要孝順父母,是因為他們年幼時沒有分析和判斷能力,所以要順從父母的教導來學習道理和待人處事的態度。而作為父母以身作則地教導孩子是很重要的。如果家長口裡説一套規則,但自己示範出來的又是另一套,孩子會感到無所適從和不忿,漸漸形成矛盾和困惑,更加學不到應有的道理。所以家長的身教,對孩子學習尤其重要。


當孩子逐漸成長,有了自己的獨立思考和分析能力之時,孝順亦應相繼變為孝敬父母。而這個「敬」亦應是相向的。因為父母也需學懂讓孩子多點空間去嘗試和認証自己的想法,在適當的環境和情況下給予支持和鼓勵。


儒家學說是博大精深的,可惜很多時也被錯誤解讀或被斷章取義,令儒家思想被扣了專制和高壓的帽子,而事實卻是剛剛相反的。接觸到儒家思想後,亦不難明白歷史上的儒家學者為什麼會稱孔子為聖人和萬世師表,因為他的學説確實能感動和振奮人心。

參考:
Bowlby, J. (1969). Attachment. Attachment and loss: Vol. 1. Loss. New York: Basic Books.
Crockenberg, S., & Litman, C. (1990). Autonomy as competence in 2-year-olds: Maternal correlates of child defiance, compliance, and self-assertion.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26, 961-971.
Dornbusch, S. M., Ritter, P. L., Liederman, P. H., Roberts, D. E., & Fraieign, M. J. (1987). The relation of parenting style to adolescent school performance.  Child Development, 58, 1244-1257.
Eisenberg, N., Chang, L., Ma, Y., & Huang, X. (2009). Relations of parenting style to Chinese children’s effortful control, ego resilience, and maladjustment.  Development and Psychopathology, 21, 455-477.
Kochanska, G., Murray, K., Jacques, T., Koenig, A., Vandegeest, K. (1996). Inhibitory control in young children and its role in emerging internalization.  Child Development, 67, 490-507.
Steinberg, L., Elmen, J. D., Mounts, N. S. (1989). Authoritative parenting, psychosocial maturity, and academic success among adolescents. Child Development, 60, 1424-1436.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馮靜雯-681x1024.jpeg
馮靜雯小姐
現於主流小學和循道衛理輔導中心從事心理輔導工作。馮小姐擅長於兒童遊戲治療、情緒輔導、職涯規劃和婚前輔導等。她亦致力研究提升抗逆力的方法及推動正向 心理 的發展,亦於不同社福機構及學校提供職涯規劃,親職教育及正向心理講座。

【家長注意】重新了解「 特殊需要 」的教育方式

家長注意-了解-特殊需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