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3個小貼士 避免進食 月餅 致食物中毒

20-09-2021
網絡熱話-月餅安全og

中秋節將至, 月餅 成為一家團圓必不可少的應節食品。坊間的 月餅 五花八門,如果 月餅 吃不完該怎麼辦?該如何處理?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柴灣院校健康及生命科學系講師陳子聰指,傳統蓮蓉 月餅 經高溫烘焙,且商家會加入吸氧劑和防腐劑,可減慢發黴變質,市民不妨把將近到期的月餅「動動手」製成蓮蓉湯丸,煮熟後進食。而冰皮 月餅 因未經高溫烘焙,易受細菌感染,消費者應謹慎儲存在雪櫃內。

傳統 月餅 減慢發黴變質

月餅 的保質期有限,如蓮蓉 月餅 中有糖和油,這些成份都能令引致食品腐壞的微生物生長,而高油份的食物亦容易產生脂肪酸氧化反應,產生油脂酸敗,使酸敗的 月餅 有難聞的氣味和難吃的味道。

不過,商家為延長 月餅 的保質期亦下了不少工夫,如市場上的傳統蓮蓉 月餅 包裝內,會附加一小包的吸氧劑,這包吸氧劑可吸收氧氣,減緩食品氧化,減少因氧化變質和出現油脂酸敗現象。此外,黴菌和好氧細菌的生長也需要氧氣,吸氧劑亦有助抑制它們生長,保持 月餅 品質。另外,有些傳統 月餅 添加防腐劑,如山梨酸,它能夠抑制黴菌、酵母的繁殖,可延長 月餅 的保質期。

中秋 月餅

冰皮 月餅 易生細菌

傳統蓮蓉 月餅 經高溫烘焙,高溫能殺滅 月餅 中的微生物,若包裝過程清潔衛生,把 月餅 貯藏在室溫下仍能安全食用。不過,製作冰皮 月餅 毋須烘焙,因此受細菌感染的機會相對較高,屬高食用安全風險的食物。

冰皮 月餅 必須貯藏在4°C或以下的雪櫃內,方能抑制細菌生長。冰皮 月餅 如儲存不當,例如放在室溫下超過4小時,會引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和金黃葡萄球菌等在 月餅 中大量繁殖,增加食物中毒風險,不應食用。

中秋 月餅

月餅 快到期點算?

如欲減少食物浪費,可把將近過保質期的傳統蓮蓉 月餅 用以製作蓮蓉湯丸,煮熟後進食。但若 月餅 過了保質期太久,當然也是不吃為妙。

而備受歡迎的冰皮 月餅 和雪糕 月餅 ,製作過程毋須烘焙,冰皮 月餅 和雪糕 月餅 受到細菌感染的機會相對較高,屬高風險食物。因此,過了可食用日期的冰皮 月餅 和雪糕 月餅 實不宜食用。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柴灣院校健康及生命科學系講師陳子聰

部分圖片:Pexels、Unsplash、Freepik

【健康資訊】茶記 早餐 熱量大比拼 第1位熱量竟等於3碗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