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㯋德學府 | Anson Sham】淺談 德國升學 制度及留學德國語言要求

04-02-2021
㯋德學府-anson-sham-德國升學-制度-留學-語言要求

德國學生極度重視學習過程,也非常用功!作為一名香港人成功到 德國升學 的我,德國同輩之間成績不是重大因素,德國求學風氣比較傾向一起共同學習,規劃未來;不要「以為免費到德國讀大學」只是第一動機,相當多學生也不能成功畢業,因為德國的學習和考試制度十分嚴格!

2021年,德國大學和學院有500多所,開設專業將近17,000個,註冊學生總人數約260萬,海外留學生大概占15%。德國大學畢業生就業幾率高、待遇豐厚,同時城市環境好、福利高,而德國公立大學由於政府的資助幾乎免費,吸引了不少港澳學生去德國讀大學。入讀這些公立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只需要每年交1000歐元(約為8800港元)的註冊費。學生可以通過兩種德語考試來證明自己的德語能力,TestDaf德福考試(大約需要4級或以上)或DSH(只在德國設立考點,大約需達到DSH-2)。對於報讀德文和英文雙語教授課程的學生,在提供托福或雅思成績之外還需要提供德語能力的證明。(EF)

1. 已經完成本港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可以直接申請轉向德國的大學 (DAAD , ONLINE PORTAL , DIRECT APPLICATION / WG EDUCATION ),錄取則依據不同科系可能會有最低德語要求。

2. 學業成績符合一定要求的DSE考生亦可直接申請 德國升學 ,一般來說需要四門必修課和兩門選修課的分數達到3級以上。

3. 不符合大學錄取要求的學生來說也可以進入德國大學先修課程(Studienkolleg)唸書,然後通過學科能力考試(Feststellungsprüfung)申請入讀德國大學。

4. 德國高等教育享負盛名,而且大學質素平均,傳統以來沒有排名制度,學生選擇大學時多以大學類型、教學模式、城市和生活指數等客觀條件作為考慮因素。據《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0)數據顯示,德國有48所大學榜上有名,當中包括德國一級學府兼公立大學──慕尼黑大學(簡稱LMU),以及慕尼黑工業大學(簡稱TUM)。另有500多個學士及碩士學位以英語授課,即使不會德語的學生亦可前往德國讀書。

生活費平

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德國生活費相對便宜, 德國升學 網Studying in Germany估算,每月平均的生活開支大約近900歐元(約7,762港元),當中「衣」、「食」、「行」及「娛樂」的開支,與歐盟同區水平相約。

工作機會

德國法律容許留學生從事兼職,每週工時不得多於20小時。Studying in Germany估計,當地有超過六成留學生做兼職,大多從事私人補習、調酒師、行政人員及保姆等。另外,不少留學生畢業後都希望留在當地工作,所以德國會特別安排工作機會予留學生申請,並讓他們畢業後延長學生簽證長達18個月。

德國學生移民

揸住學生簽證,揸到畢業有cert,之後揾份工做夠二年要work visa或21個月藍卡work visa,加德文B1就可以!

德國課程結構

當地課程分類大致分別:「無限制性收生」 (No admission restrictions)、「大學限制性收生」 (Local admission restrictions) 及「國家限制性收生」(National admission restrictions)。「無限制性收生」顧名思義是對收生無特別限制 ;「大學限制性收生」是該大學對個別課程有收生上的限制,通常該學位課程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國家限制性收生」更加嚴謹,通常出現在醫科、藥劑及獸醫等熱門科目,即是競爭較激烈學科。

至於當地的高等院校類型,可分為綜合大學(Universities)、應用科學大學(Universities of Applied Science),以及藝術、電影及音樂院校(Colleges of Art, Film and Music)3種,其中藝術、電影及音樂院校與綜合大學的地位相等,因為兩者均可頒授博士學位。

如何申請在 德國升學 ?

並非來自歐盟、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冰島或挪威國家的申請者;以及沒有在德國學校考獲高等教育入學資格的人士,可以直接透過大學申請心儀課程,並於截止時間遞交所須申請及文件。其中冬季學期入學者,必須在7月15日前提交申請;夏季學期入學者,則須於1月15日前完成申請遞交。

另一 德國升學 途徑就是經過Uni-assist(外國學生申請大學服務處)申請,遞交申請的截止日期則以各大學的申請截止日期為準,而申請學位所須的基本文件如下:

– 高等教育入學資格的認證副本
– 科目和成績概述(翻譯本)
– 以前高等教育證書的認證副本(如有)
– 護照照片 護照複印本(姓名和照片)
– 語言證書的認證副本

不懂德語都可赴德國升學?

Yes !

近年,德國越來越多院校開設國際課程,目前約有近1,000個此類的學士、碩士及博士課程,其授課語言為英語或英德雙語。而升讀先修班的德語要求是B1(CEFR一共六個等級,最低為A1,最高為C2);如果以全德語授課,則根據所報讀的學科而對德語成績有不同要求,比如文史類需要達到C2,其他的相對較為寬鬆。

另外,不論申請人欲報讀英語或英德雙語課程,都要符合英語標準;至於報讀英德雙語課程授,則需要通過兩種德語考試,當中包括TestDaf德福考試(大約需要4級或以上),以及DSH(只在德國設立考點,大約需達到DSH-2),以證明德語能力。

Anson Sham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德國留學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