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停課不停學】電子教學法:以 科技 實行 智能教育 轉型

05-04-2021
停課不停學-科技-智能教育

疫情來襲讓學校措手不及,學界都在未有足夠準備下轉用遙距模式授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當疫情首於全球爆發時,就有逾 100 萬個學生受校園關閉影響。這充分體現出學界作 智能教育 轉型的迫切性。種種跡象證明,學界需考慮投資更多於 科技 以作智能教育轉型,並與合適的服務供應商合作透過以下三大途徑,以智能及全面的手法,配合多重解決方案,應對現有的挑戰。


疫情期間,要讓學生得到生動的學習體驗,學界需透過 科技 無縫整合線上和線下教學。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在全球 36 個市場的調查顯示,超過 50% 學校認同混合教學的價值。香港中文大學一項針對中學生網上學習的調查亦指出,有七成學生最喜歡的網上學習方法為實時學習,而喜歡通過預錄教學影片學習的只有兩成。

以合適設備及服務預備遙距授課

雖然面授課堂的互動和非語言溝通無法被完全複製,但 科技 能為學習的工具和模式創造變化,開拓全新的教學可能性。


要成功進行遙距授課,秘訣是認識各技術於教學上的功能及可發揮性,建立一個融合不同解決方案的生態系統。教育工作者不應只滿足於獲得裝置,更應尋求技術支援和託管式服務,以確保產品於生命周期中保持運作,帶來更高的生產力、安全和協作效能。例如以會議軟件促進不同層面的交流、或以安全工具套件使學生有可信的遙距學習體驗。

以培訓課程建立數碼技能

新一代的學童以數碼原住民的身份成長,早已精通各種裝置和軟件。因此,教育工作者需持續掌握最新的 科技 趨勢,與學生交流、聯繫和促進學習。但對教師而言,以自學方式來獲取這些技能可謂困難重重,故學校應優先為他們提供相關數碼培訓,提供各類主題教學。


然而,對學校來說,為教職員提供合適的培訓,甚至要他們在短時間內掌握大量技能是一項艱鉅任務。因此,學校可選擇與 科技 業界領袖及服務供應商合作,獲取廣泛的設備和培訓方案支援。

以合作計劃提升混合模式授課體驗

在教育的新常態下,學界需融合實體和遙距教學,而智能課室就正為此而設。學生可以數碼形式互動和協作;教師亦可使用螢幕共享和網上標記功能,並追蹤學生學習進度,製作教學報告。智能課室的保安和安全控制亦十分重要,教師需學習使用互聯網過濾器從而將不適當的網站納入黑名單,或禁用特定組件等。教師在帶領數碼轉型時將面臨種種挑戰,校方必須在當中適時給予支持。


以我們的EdVision 計劃為例,最近為其中一間參與學校度身訂造了「混合教學模式」解決方案,讓在校內和在家學習的學生均能獲得一致的學習進度,打破地理隔膜。


智能教育 轉型非一朝一夕的工作,但新冠疫情只會增強各界的決心。在我們確立混合學習的典範和裝備學生迎接未來的過程中,學校將可從長遠的夥伴關係中獲得豐厚回報和更大的效益。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Fan-Ho_profile-pic2020-683x1024.jpg
Lenovo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何一凡

【停課不停學】疫情改變行業生態 應如何調整 生涯規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