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入讀 Band 1 中學有「捷徑」?

01-01-2021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入讀-Band1-中學-捷徑

各位家長好!我於上星期答允了大家,於本周分享一下為何報讀直資中學可以較進取,現在便給大家分析一下。

直資中學出現「抽飛」效應?

眾所周知,自2020年開始,自行收生階段的錄取結果可於3月底公佈,屆時中學將以電話及書面通知正取生取錄結果。教育局的舉措,對家長來說是喜訊,但對直資中學卻有着頗大的影響。

在可供選擇的情況下,不少家長都優先考慮讓子女入讀免費的官津校,而可能放棄直資中學學額(當然個別超級直資名校則另當別論),因此,直資中學便出現所謂「抽飛」情況。何謂「抽飛」,即是指獲官津校錄取的學生,或最終決定參與統一派位的學生,選擇放棄早期已獲錄取的直資學額,於限期前(一般為每年的4月12日)到直資中學取回《小六學生資料表》,以便最終入讀官津校。

「抽飛」效應把 Band 2 學生也送進了 Band 1 學校

過往直資中學的收生安排,表面上較官津校有利,因為她們可以全港收生,不受區域限制,然而,2020年的新安排,讓官津校於「自行收生」階段,提早搶走了入讀直資中學的 Band 1 學生。當「自行收生」結果一公佈,便有相當數量的 Band 1 學生選擇官津名校,放棄直資中學學額,引致直資中學必須取錄候補名單上的學生來填補空缺,部分直資中學如果 Band 1 學生的流失率高的話,將需取錄 Band 2 學生。因此,期望入讀 Band 1 學校的 Band 2 學生,於時間及能力許可下,儘量報讀多間直資中學,以爭取更多的面試機會,讓自己有機會進入直資中學的候補名單中。當「抽飛」情況出現,候補名單中的 Band 2 學生,便有機會獲得取錄,入讀 Band 1 直資中學。

事實上,去年筆者已收到了數位Band 2學生家長的來電,諮詢應否接受 Band 1 直資中學的取錄。當然,Band 2 學生最終是否入讀 Band 1 直資中學,家長不應該單從學校Banding來考慮,還要考慮子女的學習能力及性格。

下一期會分享「自行收生」面試竅門,敬請期待!如欲提早了解,也可參與筆者於本星期日(1 月3日)晚上8:00-10:00 於網上舉行的免費升中講座。

家長提問:潘老師,您好!想詢問一下,女兒就讀於灣仔區二線小學,老師分析女兒屬全港 Band1 ,於灣仔區則介乎 Band1 尾至Band2頭之間。請問我們自行選聖保祿中學有機會嗎?阿女一直心儀此校,請問此選擇會否太進取?另除此校以外,請問有否其他女校建議呢?

浚程解答:

家長,您好!聖保祿中學屬於灣仔區著名女校,為大家熟知的 Band 1 中學,面試要求已上載至學校網頁。由於聖保祿中學只會邀請部分申請者參與面試,因此,以家長女兒的Banding來看,家長要冒女兒最終可能不獲面試機會的風險。雖然灣仔區仍有不少 Band 1 女校可選,包括: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香港真光中學、瑪利曼中學,不過,對於家長來說,於自行階段選擇這三間中學,同樣也是進取的決定。

如果家長心儀灣仔區 Band 1 女校,建議協助女兒於「呈三」考試時爭取更好的排名,以確保女兒於統一派位階段屬於灣仔區 Band 1 組別,這樣,便可以善用制度及女生於本區的優勢:一、 Band 1 尾學生,如果獲較前的隨機號碼,便有機會優先派入心儀中學,包括 Band 1 頭中學;二、灣仔的 Band 1 女生學額較男生多,女兒只要是屬於 Band 1 組別,便有較高機會被派入 Band 1 女校。

家長們如有需要,可加入筆者於Facebook中建立的「升中家長互助群組」,與眾多家長交流最新的升中資訊。本欄目每星期也會參考群組中家長們的疑難,於欄目中進行深度分析。

升中「浚」程信箱:

(有關升中的問題可電郵至:s1.allocation@gmail.com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升學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