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 雜誌編輯與製作 課程 未來就業出路多選擇

17-12-2020
筆解應用生涯-hr黃師傅-雜誌編輯與製作

上星期黃師傅介紹了應用學習課程「室內設計」,屬於「創意學習」範疇,近來電視節目常常介紹樓盤及家居設計,可能觀眾對室內設計是十分喜歡的。今期黃師傅打算介紹另一個屬於「媒體及傳意」學習範疇內「媒體製作與公共關係」課程組別的應用學習「 雜誌編輯與製作 」課程。

「 雜誌編輯與製作 」課程旨在讓學生能夠明白傳媒編、採原則和技能、雜誌刊物策劃、編輯和出版的流程,並掌握傳媒採訪寫作、圖片編輯、排版的基本技能。這些技能既是記者的基本能力,也可以用於不同的行業,如在公私營機構中擔任訊息溝通的工作。

課程由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提供,以中文授課,課時共180小時。在學習活動方面,包括參觀媒體機構、模擬訓練、個案研習、角色扮演、刊物製作、業界分享、小組討論、分組辯論等。課程結構分為下列八個單元:

(一) 傳媒寫作(Media Writing)︰

內容包括:特性與價值、發掘題材、寫作技巧、文章分析與比較。

(二) 人物專訪報道(Interviews)︰

內容包括:人物專訪類型、採訪前的準備、溝通和發問技巧、撰寫人物專訪。

(三) 專業守則 (Professional Ethics)︰

內容包括:專業操守守則、真相與客觀報道、公眾興趣與公眾利益。

(四) 攝影與圖片編輯 (Photo Taking and Editing)︰

內容包括:攝影基礎、圖片選輯原則、用圖片說故事、選擇圖片與撰寫圖說。

(五) 副刊寫作 (Supplement Article Writing)︰

內容包括:副刊文章類別丶專欄/專輯的風格與結構、選題和寫作技巧、撰寫專欄/專輯。

(六) 美術設計、編輯和排版 (Graphic Design, Editing and Layout):

內容包括:美術設計基礎、排版原則、校對與審閱稿件、印刷與製作基本概念。

(七) 雜誌編輯概念 (Concept of Magazine Editing)︰

內容包括:出版流程與策略、雜誌版面設計、基本編輯概念、撰寫標題。

(八) 刊物製作實踐(Publication Production in Practice)︰

內容包括:雜誌採訪、寫作、編輯與製作(例如:構思主題、搜集資料、編寫內容大綱、採訪與寫作、編輯與排版、美術設計、製作)。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授課,在星期六上午或下午上課。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參考課程網址:按我。

至於升學路向,學生可升讀與新聞與傳播、文化與媒體研究、媒體寫作、公共關係、廣告及語言學等相關課程。而在就業出路上,有多種選擇。例如:公關助理、雜誌編輯助理、初級記者、撰稿員、攝影師助理、美術設計員及校對員等相關的工作。

近年電子媒體發展蓬勃,但雜誌仍會扮演重要角色,不再單單是資訊或廣告平台,而是創造一個更全面線上及線下一體化的宣傳工具。希望同學們學有所成,成為出版界的翹楚。

下星期黃師傅將介紹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供大家參考。

Wilfred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生涯規劃文章︰按我